2014年2月4日 星期二

【2014中學部G11日本國際校外教學】DAY5-1102

日本皇室憲政體制
組員:朱庭萱,林恆寧,黃苡寧,楊凱伃,李佳珣
日本簡介:
v  為君主立憲國
v  憲法訂明「主權在民」
v  天皇則為「日本國及人民團結的象徵」。
v  國會採單一國會兩院制,為最高權力機關和唯一立法機關。
v  內閣為最高行政機關,對國會負責。
v  日本為君主立憲國,憲法訂明「主權在民」
v  天皇則為「日本國及人民團結的象徵」。如同世界上多數君主立憲制度,天皇於日本只有元首名義,並無政治實權,但備受民眾敬重。憲法強調和平、國際合作、人權、民主、放棄宣戰權及不配備核武。

日本國憲法:
v  天皇制度變革
v  和平主義
v  改變國家體制與權力運作
v  實行以立法、司法、行政三權分立為基礎的議會內閣制
v  強調和平、國際合作、人權、民主、放棄宣戰權及不配備核武
v  1946年昭和21113號公布
v  1947年昭和2253號施行
v  憲法第9條更規定永遠放棄把利用國家權力發動戰爭、武力威脅或行使武力作為解決國際爭端的手段,為達此目的,日本不保持陸、海、空軍及其他戰爭力量,不承認國家的交戰權。

大日本國憲帝國憲法:
v  1889年明治22211日頒布
v  1890年明治231129日施行
v  與現行有效的日本國憲法相對應也經常被稱作就憲法
v  是明治憲法 也是大日本帝國憲法
v  1850年的普魯士憲法為藍本的欽定憲法 依次由天皇成名權利和義務 帝國議會國務大臣及樞密顧問司法會計和補則七個章節組成共七十六條,是日本基於現代立憲主義而制定的手部憲法


憲政主義:
v  又稱立憲主義,是西方政治思想史上一種主張以憲法體系約束國家權力、規定公民權利的學說
v  本質在於以一系列準則或規範來限制政府權力
v  宣稱人們能夠並且應該建立一整套成文的或是不成文的規則來限制立法、行政、司法等國家權力
v  許多學者將憲政主義的起源追溯到英國1215年通過的大憲章,憲政主義的本質在於以一系列準則或規範來限制政府權力。
v  憲政主義宣稱,人們能夠並且應該建立一整套成文的或是不成文的規則來限制立法、行政、司法等國家權力,國家權威直接取決於這些可見的限制。
v  憲政主義主張國家制訂一部有效的限權憲法,並通過三權分立的制度設計形成權力的制衡機制,從而有效地防止權力的專橫。
v  作為資產階級革命的重要理論體系,憲政主義發展了資本主義政治制度架構的根本原則,代表了西方政治文明發展的最高成就,對當代西方政治思想、政治制度等各個方面均有着極為深遠的影響。

壞處:
v  政治態度消極悲觀
v  政治功能的效率低下
v  利益團體透過政治獻的方式,可以逕自壟斷該產業之利益
v  文官體系的自我獨立

好處:
v  產業順利發展
v  經濟條件升高,產業競爭力增強
v  戰後時期能夠迅速的再度掘起,成為世界八大工業強國

心得
今天是畢業旅行的最後一天,雖然有點難過但是在這趟旅程中我們的收穫不少。今天我們去了明治神宮,在那裏我們不僅看到了屬於日本傳統的結婚典禮的禮服。他不屬於好看而是大家的祝福,在那我們還看見了各大酒廠所捐出的酒桶。往裡面走,我們還看見千年神木所造的鳥居,上面有著日本皇室的家徽。鳥居的意義,外面是人的世界,裡面是神的世界。神社的外面有洗手的地方,要把身上的晦氣洗乾淨,才能去參見神明。神社的左邊有兩棵千年以上的夫妻樹,情侶可以在此參拜,祈求好姻緣。在右邊的神木下,有著許多人寫下自己的願望,寫完之後掛在樹下,希望願望成真。神社外有保佑健康,學業進步,行車安全,全家平安,有福氣的御守。買完之後,要投五塊錢,拍兩下手講出自己的姓名,地址,年齡,再來說出想要保佑的人及願望。這次的旅行,不僅玩得很快樂,也學習到很多日本的文化,收穫良多,希望以後還有機會回來。




君主立憲由明治天皇開始,為了紀念這位君王,特別將他神格化,蓋了明治神宮來紀念他



這裡有全日本最高最大的鳥居,木頭是來自台灣阿里山的檜木

明治神宮前的步道合影(明智神宮祭祀明治天皇)


明治神宮前的鳥居


祭拜前記得洗手

明治神宮的正殿





神宮旁的繪馬所可以讓我們綁上心願吊牌



神宮裡有販售各式的御守






1102班明治神宮前全班合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