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8日 星期一

馬新國際教育旅行:第一天






心得發表者 : G9A 王敬瑜、張宸碩

今天是我們馬新國際教育旅行的第一天,也是我們在馬來西亞文化之旅的第一天。途中,我們到了許多具有馬來文化薰陶的眾多景點。這些景點包括獨立廣場,默迪卡廣場,國家英雄紀念碑以及皇宮,我們也發現了一些馬來西亞多樣化的宗教習俗,口味截然不同的小吃(當然包括一些馬來人的飲食習慣),及諸多不同人種的差異。律上喜多的清真寺,教堂和廟宇反映出了馬來西亞在宗教上的特點,沒有一個宗教占了超過50%的人口,伊斯蘭教,基督教,佛教都有很多人信奉。也發現了很多有趣的事實,例如說:再向麥當勞和漢堡王那樣的速食店裡,妳不會發現豬肉的存在,因為幕斯林對豬肉很反感。從宗教人口的結構上,我們發現了馬來西亞是由不同人種組成的。各大主要人種的比例都占超過30%,有華人,馬來人和印度人。


心得發表者 : G9A Tiffany

我覺得回教是個非常不得了的宗教。它在世界上很多的國家有廣大的信徒,雖然有些禁忌是不得不遵守的,但是宗教能慰藉人們的心靈,讓人們感到安全,有希望,可以祈禱,可以信任。虔誠的信徒甚至在各個地方設置寺廟,在各個角落裡貼上麥加的正確方向,讓信徒們在旅行或是需要祈禱或慰藉時,得已朝正確的方向進行禱告的動作,而信徒們也會隨時攜帶一塊地毯,可以跪下念古蘭經,即使麥加的方向面向的是一間廁所,信徒們也會因為信仰的虔誠而視而不見,就只是為了得到一點點的安慰與安全感。全世界回教的信徒是可觀的、廣大的,他們散布全世界,都只信任一個神,而就算我們的國家的信仰不同,也應當尊重並了解各個不同的宗教,那是一種態度,神對他們就像是個神聖的象徵,我們如果嘲笑他或是不尊重他,就等於是在羞辱他們信徒信任的方向,反而會使我們更顯得無知而沒有文化風度與肚量狹隘。


心得發表者 : G9A Shannie

每個宗教都有他不一樣的地方。有些實用的東西和經書所陳述的內容所表現的方式會不一樣,行事的目的也會不一樣,而共同點則是勸人為善,希望大家都和平相處。古蘭經在回教徒心目中的地位,就像聖經對基督徒的重要性一樣。古蘭經的內容不僅給予回教徒道德引導,還記錄了許多生活上的指導,以及必須遵行的戒律規範。我覺得最特別的地方是在於不吃豬肉的原因,因為大部分的宗教不吃肉都是因為覺得動物也是一種生命,但回教徒竟然是因為覺得不乾淨而不吃。


心得發表者 : G9A Vivian

回教是全世界最多人信的宗教,但是這件事我十分難以相信。 深入瞭解回教文化後,我發現回教跟別的宗教比起來多了一點限制跟規定。很特別的是,他們的宗教藝術都是由幾何圖形構成的!這點就跟別的宗教差很多!不過從眾多的規定與回教藝術來看,就知道信回教的人是十分虔誠的。也因為這份虔誠,回教國家的秩序都很好,而且都很守規矩。不過回教的規定也很多,而且我覺得有些好像有限制女性的人權,所以我大概受不了吧!回教的文化也十分有趣,因為他們一直以來都有保留原本的文化,所以他們的文化十分深遠。雖然回教的限制很多,但是我還是十分欣賞回教文化呢!


心得發表者 : G9A Tina

我覺得是回教的人真的是不容易的事,他們不但要遵守很多規定,而且還要禁忌很多東西,像很多事情他們須遵守的,像女人不能露臉,不能吃豬肉,到七月得禁止吃東西,喝東西,還有一生至少要去一次沙烏地阿拉伯的首都,那裡是一個最大的教堂,很多人都會在那邊禱告,真的很不容易,覺得很佩服他們按部就班的精神,要是換作是我的話,早就瘋掉了吧,但重點是,他們每一個人都對神很忠誠,不會對神不尊敬,每一個都是很誠心誠意地在跟神祈禱,是一個值得欣賞的宗教,我覺得我應該要跟他們學習,他們實在太遵守規定了,就算怎麼禁足他們也不抱怨,顯得我們很沒有忍耐力.


心得發表者 : G9A 康雨禾、洪華薇

今天在馬來西亞學到了很多,我發現馬來西亞人用的語言很特別,常常聽到有英語有台語有華語又有馬來語,甚至還有嘰哩呱啦的說一些不知道哪一國的語言,似懂非懂的,很有趣!後來聽導遊老師說原來馬來西亞有分成四類的人,分別是:馬來西亞人,華裔,原住民和印度人。華裔又有分成四種,分別是:潮州人,福建人,廣東人和客家人。我們的導遊就是潮州人呢! 在這裡的小吃也是別俱特色,因為這裡是個回教國家,禁止吃豬肉;所以當地的速食店便會因為客人的文化與需求做調整。就像馬來西亞的麥當勞,將所有的豬排堡改成雞排堡或者是牛排堡。不然也許今日就看不到傳說的麥當勞了!在這裡的印度料理也很有名,有印度拉茶、印度甩餅,甚至印度咖哩。聽導遊說因為麻六甲有特別的香料,所以就算再怎麼厲害的主廚都無法與印度的師父相比,雖然還沒有親自體驗,但,我相信一定很好吃。





掌握「馬新國際教育旅行」最新訊息,請鎖定 康橋雙語實驗高中facebook粉絲專頁 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