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8日 星期二

2019國際教育旅行心得分享 9C陳宣陵


走過十三朝古都西安,科技新鎮蘭州,天下第一熊觀嘉峪關,沙漠綠洲敦煌等地區後,雖然狀況已與過往不盡相同,但我仍然能感受到古時絲路的輝煌及現在一帶一路的重要性。我認為,絲綢之路上的各種文化­­既是對文化的衝擊,也是不同異國元素的融合。這樣的交流可以被看成一種衝擊是因為各地都出現了不同的文化,而又有相異的發展情況。例如,中國境內新出現的希臘文化、伊斯蘭文化、印度文化等都存有遺跡,而中國文化也隨著栗特人及阿拉伯人的腳步流傳到歐洲及西亞地區。在新文化進入之際,人們的思想更容易有衝突,因而使其地域受到影響而變得混亂。從印度傳進的佛教與中國的儒道思想的對立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然而,此種交流也可被視為是融合,因為相異文化也能結合形成新元素,對社會造成影響,並流傳至今。莫高窟裡帶有伊斯蘭色彩的壁畫部分,以及壁畫上的印度濕婆神,出現在眾多中國文化代表的繪畫藝術旁,無疑是文化上的融合。同時,前面提到的佛教與儒道教思想的融合,可以從嘉峪關的戲堂上看到。八仙與佛教繪畫一同出現在該戲台上,就展現了明朝對外來文化的包容力。最後,在回民街上,許多中式美食,被伊斯蘭文化加以改造後成為清真美食。

總而言之,這樣的文化從古至今都衝擊著各地,但又不斷融合。這造就了現今中國的發展,成為永不會被抹滅的一個重要關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