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30日 星期四

2019一帶一路國際教育旅行心得分享 9F陳泰河


在絲綢之路上,我感受到它乘載數千年來的文化,從古至今開啟了未知,西往東來,造就了族群相遇,形塑文明。在這趟旅程中,我吸收很多,感受也很多,不管是眾所皆知的兵馬俑,還是那壯闊的莫高窟都深印在我心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那寬闊且附有歷史性的天地一雄關一嘉峪關。


在那裡我感受到了在數百年前國內與國外一城的阻隔,那個城牆非常的巨大、壯觀。嘉峪關裡面有許多戰爭上會用到的東西像是砲車。在這裡讓我想到臺南的安平古堡,但有比安平古堡再大一些也更有歷史,在世界上的知名度也較高。從中我也看到了各式各樣的路,看到當時的人是用什麼路線打仗的。

一帶一路在經濟上做了許多的對策。交通上,打通了缺失的路段,電路和輸電通島建設。貿易方面,加快「單一視窗」降低通關成本並提升能力,拓展投資領域,促進貿易平衡。資金融通方面,與邊境國家本幣互換,建設銀行。在教育方面中國每年提供一萬個政府獎學金名額。其餘的還有聯合申請世界文化遺產,提高簽證便利性。

一帶一路在地理上看可以看出它貫串了整個歐亞非大陸絲綢之路經濟帶也通過了中亞、俄羅斯至歐洲,西亞至波斯灣、地中河等。這可以很明顯的看出來這一帶一路幫助了中國在西南部更加穩定,促進了能源的安全。也增加了在歐亞心臟地帶的影響力。
在文化方面中國將造紙印刷術傳至西方。宗教的部分則是促進東西方互相交流,但不只有傳入中國,朝鮮半島、日本和其他的亞洲國家也受到影響。這些宗教包含了佛教、拜火教、摩尼教和景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