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8日 星期二

2014初階太空學校 Day 5-6

第四天,我們起了個大早就前往了休士頓當地的水族館。一到水族館,孩子們就興奮的跟館前的小鯊魚拍起照來,接下來我們就前往老師幫我們預定的課程。第一個課程教導我們怎麼訓練動物,館內的老師細心地解說與示範,並且帶了一隻鸚鵡以及非洲豹做示範,當老師請鸚鵡說出HI的時候,孩子們的眼睛充滿了驚奇也張大了嘴巴呢!





接下來是基因的課程,孩子們也跟著老師一個一個觀察自己和同學。當老師得知Vincent Louis是雙胞胎時也特別拿他們為例子,孩子們也發現了雖然是雙胞胎,但還是有很多不一樣的地方呢!每個人都是最特別獨一無二的。Louis真的很可愛,上台當老師的model時雖然很緊張但都一直保持微笑,讓Ms. Grace覺得他很棒,很有大將之風呢!




晚上的課程從一個計時比賽揭開序幕 ,孩子們要分組拼拼圖。Benson老師是想告訴孩子們以終為始的觀念,因為拼拼圖時要先知道整張圖的全貌才能夠拼出來,他想要傳遞給孩子的是先設定好自己的目標之後再往自己的目標前進。另外他也請了這次的助教們分享他們自己是如何設定目標,然後進入現在所就讀的大學,許多孩子們聽了都很有感觸,也分享了自己會好好確立自己的夢想以及目標,為自己的目標堅持努力。





接下來,孩子們學習了太空歷史。Amy老師讓孩子搶答時,Joe是第一個完成任務回答的。另外,Neil小小的個子也在一堆大哥哥大姐姐中搶答完成任務。Ms. Grace都忍不住說他們真的好棒!



第五天一早我們為了下午的解剖課程先進行準備,學習了眼球以及心臟的構造以及名稱,孩子們也分組去排列眼睛和心臟的構造。午餐後,我們搭電車前往目的地,同時也體驗當地人的生活。我們前往John McGovern Museum of Health & Medical Science。一到館內,孩子們就被許多益智遊戲所吸引,靜靜的討論或自己思考著如何解題。尤其是AlanMs. Grace被他專注的神情吸引,也加入解題,但Ms. Grace的邏輯觀念真的很差,還是必須靠Alan協助我解出puzzle





接下來我們進行了CSI的課程,在課程裡老師告訴我們要如何找證據,什麼才是有效的證據,我們都聽得津津有味,孩子們也都相當有興趣。CindyMs. Grace分享這個課程很吸引她,她是CSI的忠實觀眾,所以當老師給了孩子case study時,每一組孩子們都熱烈的討論,還不時寫筆記,好像深怕自己漏掉哪一個細節而找不出真正的兇手,連愛耍寶的Joe也認真的和同學討論每一個可以利用的證據,還有Yosen和同學討論以及向老師尋求協助,這樣的學習態度真的超棒的。甚至到課程結束時,還有很多孩子圍著老師討論,讓當地的老師對孩子們讚許有加,還說他們將來如果從事相關的行業,一定會很棒很出色的。






再來就是我們花了一整個上午而準備了的解剖課了。本來Ms. Grace還很擔心自己看到血淋淋的眼睛和心臟時會暈倒,但幸好都是煮過的,所以孩子們每個人都很有興趣看著老師解剖牛的眼球,特別是可愛的Vincent一路上一直交代Ms. Grace一定要幫他拍解剖的眼球和心臟,因為他開學後一定要和同學分享他上過解剖課。Vincent一到教室就選了最靠近老師的位子坐下,就是為了要看清楚老師所教的每一個動作,Ms. Grace看到Vincent這麼棒的學習態度也真的很感動呢!之後,當能夠實際的解剖心臟時,每個孩子都眼神發亮。那個發亮的眼神和專注的神情讓Ms. Grace知道這趟旅程很是值得。
今天的課程也讓Ms. Grace有了一些反思,一個課程不僅僅要專業,還要融入孩子的興趣才能真正的啟發孩子去思考去研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