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6日 星期二

馬新國際教育旅行:第八天



新加坡德明政府中學教育交流




國際部校長:吳志弘


  今早展開這次行程的重頭戲 --- 前往新加坡姐妹校【德明政府中學】進行交流活動,讓同學體驗新加坡學生的上課環境、第一天主要是進入國三主要學科的教室體驗,並與學伴互動,除建立友誼外,並針對兩國文化及教育的異同進行交流。


  下午展開精采的【新加坡歷史之旅】: 勝安德列教堂、國會大廈、魚尾獅公園、國家濱海藝術中心,聽導遊娓娓道來新加坡如何從一個漁港發展到今天的國際花園城市,看看新加坡如何與海爭地建立家園。 最後前往【克拉碼頭】,它曾經是新加坡的貿易中心,是華族和歐洲商販的聚集地,在這裡可以見到許多不同風格的建築物,見證歷史的痕跡,並搭乘水上巴士遊覽新加坡河的景色,陣陣微風伴著音樂,欣賞著動人的兩岸景色,讓整個城市看來別有一番風味。






心得報告者:G9D 林修華、賴相汝、張子均、郭思成、陶宜謙


  今天是我們的第一天去德明政府中學做交流,一進到校園, 壯觀的圓形校區,深深的吸引著大家的目光,一進到班級裡,大家就很熱情的歡迎我們。

  她們的上課方式跟普遍台灣的學校很不同,她們的國中共要讀四年,高中只要讀兩年,雖然跟我們一樣總共要讀六年而且有直通車計劃,但是他們在國中的第二年要作一個分班測驗看是要去精英班還是去普通班,通常精英班的人都可以直升當校的高中部。

  他們上課的時間跟我們台灣的時間不一樣,國中部星期一二三五八點半才上課,星期四九點十五才上課,高中部的上課方式跟台灣大學一樣有課才到校,像今天我們都已經要去逛校園了高中部才來學校上課,而且他們會先聚集在講堂裡面之後才分班上課,他們在大下課之後會連著上很多堂課,不像台灣我們都是上課四十五分鐘休息五分鐘。

雖然台灣跟新加坡的教育制度有很多不一樣的地方,總而言之不論我們在哪個國家該學習的就是要學習,這樣我們才能快快樂樂的學習;平平安安的長大。





心得報告者:G9D 林思嫚、劉安蓁、曾又恩、陳宣婷


  今天是我們和德明中學交流的第一天,感觸頗多。發現康橋有很多可以和他們學習的地方,但同時卻又擁有許多不遜於他們的地方。德明的學生有一些內向,但是相較於我們的學生,他們非常的遵守學校訂下的總總規矩—說一是一,說二是二,絕不會有第二句話。我們雖然給老師們添了“一點點”的麻煩,但是呢~~~~我們比他們活潑大方多了!(這是自己人在講啦!)

  我們今天實際進班上課,發現他們的課程安排得非常嚴謹,學生們各個都瞭解自己的本份,並且會一一的去實行。自律、尊重、向上 ---是他們學生的特質,這不僅僅代表著一個學校的宗旨同時也表現了他們新加坡的民族精神!

  本組認為新加坡的教育制度與台灣的相較之下,台灣學生的目光顯得較狹隘 ; 她們的社團多元、並提供學生較大的自由空間、拓展學生對現實社會的初步瞭解和經驗。這些都是我們可以從這次的交流活動中深刻的體會到的。希望未來的台灣也能結合傳懂得制度與他國的優點來形成一個多元並有效率的學習制度。





心得報告者:G9D 賴志欣、楊尚勤、季鼎築、陳建均、鍾維哲


  今天是我們正式在新加坡的第一天,而這個下午,我們參觀了各式各樣的不同種族的地區性特色聚集地,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那個傳說中的小印度。原先,我萬萬都沒想到在新加坡,如此高度發達的一個海濱國家,並且曾經被英國殖民,會有任何與印度相關的地方,然而,一走進小印度時,我完完全全看到了之前我在印度看到的總總景色,就有如回到三年前我曾經去過的孟買般。雖然這裡人少了許多;那濃濃的印度味卻一點也不能少;雖然相較於印度,整齊了許多,但印度那回收再利用的特點仍清晰可見,並且,刺青、tika、印度餅等東西矗立在我們的左右,我很驚訝,在一個小小的新加坡裡能夠同時存在並包容如此多種民族的地方。在這世上,除了美國之外(因美國乃是世界中民族大熔爐),新加坡算是我看過一個數一數二各種民族文化兼容並蓄的國家。

  而我,只能感嘆在感嘆。






馬新文化交流Day8-1:德明政府中學交流

馬新文化交流Day8-2:新加坡市區觀光

掌握「馬新國際教育旅行」最新訊息,請鎖定 康橋雙語實驗高中facebook粉絲專頁 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