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6日 星期二

馬新國際教育旅行:第九天



新加坡德明政府中學教育交流




國際部校長:吳志弘


  今早需參加新加坡姐妹校【德明政府中學】升旗典禮,同學們五點半便起床準備,今日主要是與學伴及德明符校長互動交流心得,有超過25位的同學提出x問題,主要康橋學子們所關心的議題是: 兩國教育的異同。



  下午展開精采的【新加坡生態之旅】: 飛禽公園。 佔地20.2公頃的裕廊飛禽公園座落於蒼翠的林木之中,是新馬地區規模最大的鳥園,它擁有超過600種不同品種的鳥類,總數超過8千隻,七彩繽紛的各種鳥類,如天堂鳥、金剛鸚鵡、美洲禿鷹和其他千百種珍奇鳥類均以此為家。同學們並欣賞精彩的飛禽表演,著實讓同學們大開眼界。





心得報告者:G9D 黃瑞安、韓佑隆、林自庠、張書瑋


  雖然在新加坡的學校交流時間沒有很長時間,但我想我還是學到了不少知識跟常識,我在他們身上學到了多元化的重要性。多層涉獵可以讓自己學到更多東西,就像是他們會很多種語言,華語,英語,甚至馬來話和粵語。實在是十分令我感到佩服。

  上課的時候,同學踴躍發言,認真聽老師講的一字一句。這些精神,我想我們應該在課堂上也要像這樣子。這樣才不會認為老師教的東西枯燥乏味。新加坡中學的老師,上課十分活潑,並且全程用英文教學。最令我最感到驚訝的事情是,他竟然跟學生打成一片,上課就像下課一樣。當老師說到好笑的事情,總是能逗得全場哄堂大笑。並且,不像某些老師喜歡賣弄自己學術上的成就,用許多艱深的字句。他用的只是簡單明瞭的單詞還有自己的親身經歷。就像那堂課是在上情緒控制。他就用他以前很生氣的時候會找很多人投訴的經歷。

  我想學校的老師可以用這個方向來前進。大家都打成一片,讓大家都可以簡單的理解,且無聊的課也變得不在乏味。我想這就是新加坡跟國內學校差別頗大的一點。

  另外一點,學校午餐是採用食堂制。大家想吃什麼就自己去點什麼。十分多元,讓我每次都很期待吃飯。但我想,康橋應該做不太到,因為位置的問題。


  今天我們去看了我們學校跟他們學校打了籃球比賽,雖然我們小輸一分,但還是一個很好看的球賽。我看到大家展現出了高超的球技跟團隊精神。除此之外,十分佩服那位校長。我們提問出來的教育制度問題,他竟然什麼都回答得出來,這也使我更加理解了新加坡教育制度。我想,這就是這裡老師需要具備的知識吧! 今天,到德明政府中學讓我學到了很多東西,新加坡人的精神還有教育制度,實在讓我受益良多。





心得報告者:G9D 汪齊、郭明翰、陳彥玓、邱翊婷


  今天是去德明政府學校交流的第二天,同時也是去飛禽公園的日子。雖然今日只有兩個行程,但我們依然很早起床,因為我們需要去參加德明的升旗典禮。


  在德明的活動主要分為三部份,升旗、對談與籃球賽。我很讚賞他們的升旗典禮,學生有人早到,但沒有人遲到。他們的宣誓詞雖然有人認為像洗腦,但我卻覺得他們這樣很好,讓國民必忠心於國家,即便欽羨國外,也不該被棄家園,而是該改變現況;同時,他們在這方面也表現了他們仍保有許多歐美國家的習慣。在對談中,我覺得他們學校的應變速度很快,校長昨天才提議,他們今天就有這樣的成果可謂非常厲害;而且他們有把尊孔的模式稍作修改,先由學生回答大量卻淺薄的問題,再由師長回答困難卻少的問題,這樣的效果遠比尊孔的好,不過就是氣氛悶了一點。籃球賽中,讓我難過的是904的同學全部都沒有參與,而我們這次都是靠籃球隊在撐場也是稍微吃力了一點,不過我們學校人數比他們少,自然校隊隊員也比較少。


  飛禽公園中,我覺得那些飛禽真的很可憐,雖然不愁吃不愁穿也不愁任何存活問題,但它們卻活得一點也不像個生命體了。我看它們只有在表演的時候才可以拿掉頭罩看到外面,其餘時間都像瞎了一樣;人類沒有馴服老鷹,只是綁起它們的爪、蓋住它們的眼來奪去它們的自由,看著應該以「傲」聞名的老鷹失去它們原本該有的樣子,每次一想到翱翔於天際的鷹看不到了藍天就覺得很悲哀。而另一方面,我在夜行館中看到的貓頭鷹也很可憐,明明標語都寫了禁止事項,但卻還是有人做了那些事來危害它們,更糟糕的事做這種事的人不是小孩,而是而立之年青年人。

  今天的活動比起前兩天令我感觸良深,特別是德明校長認為小孩應該好好管教的部份,我同意他的說法,小孩小的時候要是放縱,長大後就會是脫疆之馬了。





心得報告者:G9D 顏慧宇、榮婕妤、王兆琪、江晰璇


  今天去了德明中學參觀他們的朝會情況,發現他們很有禮貌,整齊又有紀律。升完了旗,參加了一場精彩的籃球賽,雖然沒機會參與這次的活動,但我們當了稱職的啦啦隊。兩個學校的籃球隊都表現了精湛的球技,讓我們這些觀眾看的不亦樂乎,這場球賽讓我明白團隊精神的重要性,雖然還是輸了,但我們還是表現運動家的精神。中午的午餐更是讓我們康橋的人羨慕不以,裡面有著各種國家的小吃讓所有人都希望以後的康橋也能擁有的樣的飲食環境。


  下午我們到了飛禽公園去參觀,這間公園在新加坡是很特別的一間公園,因為在這間公園裡可以近距離看到鳥在飛行,有各式各樣不同的鳥,而且隨時都被鳥的聲音環繞著。其中我們有看鸚鵡的表演和老鷹的表演,我發現鳥很奇妙,他們的飛行技術很厲害。當我看它們在我頭頂飛時,我瞭解到了為什麼萊特兄弟會想發明飛機。還有鸚鵡也讓我很震驚,他們真的好厲害! 不但會用英文說話,還會中文等其他語言,真的讓我覺得它好像也可以當人了。那個表演真的很精彩,在表演的途中解說員還會順便叫我們怎麼愛護環境。


  我決定以後要做好資源回收,愛護水,希望鳥類可以不要滅絕。我們還可以主動上台與主持人互動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所以大家都爭先恐後的爭取機會。最後,當我們要離開時,我們看見一隻小小的水鳥卡在洞裡,我們還跑去告訴工作人員請他們來處理,小小水鳥被救了起來真是一場驚險的事件。





馬新文化交流Day9-1:上午姐妹校交流(德明政府中學) 升旗典禮與會講座交流

馬新文化交流Day9-2:與德明學生進行籃球友誼賽

馬新文化交流Day9-3:遊覽飛禽公園

掌握「馬新國際教育旅行」最新訊息,請鎖定 康橋雙語實驗高中facebook粉絲專頁 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