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4日 星期五

【2014中學部G11日本國際校外教學】DAY1-1101



江戶時期的社會制度
江戶時代16031867),又稱德川時代,是指由江戶幕府(德川幕府)所統治日本時代的日本歷史時代劃分之一 。在德川家康正式就任征夷大將軍之後,立即成為江戶幕府將軍。

一、統治政策:
中央集權- 德川幕府的統治行使封建制,不過其統治政策卻不同歐洲或中國的封建制度,德川的統治政策含有極度的集權,可以防止諸侯造反。

二、階級封鎖:
1.      武士:人數共有二百多萬人,佔全國人口百分之七,包括將軍、三百位左右的大名及旗下家臣;另外,公家貴族、神職僧侶的地位亦等同於武士,人口大致上有六十萬人,佔全國人口百分之二,公家貴族的石高在江戶初年大致佔有十萬石,而神職和僧侶石高在江戶初年大致佔有四十萬石
2.      農民:人數共有二千五百多萬人,佔全國人口百分之八十五工匠
3.      商人:工匠及商人人數共有一百八十萬人,佔全國人口百分之六
4.      穢多/非人:地位等同奴隸的階級,為數三十萬人,佔全國人口百分之一,位列於士農工商四民之下。

三、重農抑商:
府本身極力限制階級的流動性,更希望限制著人民的地區流動性,以方便管治。所以德川幕府重視農業,希望絕大部分人民維繫在他們的農地上,而反對如商人般可自由流動。

四、社會結構:
1.      武士- 武士就是戰士階層。最頂端的就是將軍本身。在他的下面,是大名,控制著大量土地的地主。
2.      農民- 大米是粘合社會各階層的膠水,理所當然是由農民生產的。 將軍負責分配整個國家的收成。他佔有約400萬石糧產量的領地,另外把絕大多數的領地分給了大名、旗本、僧侶及公家。
3.      手工業者- 在德川社會,武士對某些技術有很高的要求,比如造劍,受到了很高的重視,所以,造劍者有很高的地位。
4.      商人-地位不如手工業者、政府認為他們是拿農民的錢的, 特別是在城市中的那些,變得很富裕,但是處於社會階層的底部。


五、建築特色:
1.      日本橋:日本東京都中央區中央通橫跨日本橋川的一座橋梁,亦成為鄰近地帶的地名。日本橋是東京都的道路元標,即日本道路網的起點。 日本橋是1603江戶幕府德川家康的全國道路網建設計劃五街道的基點。第一代日本橋在同年興建,是一座木造橋梁,其後經過火災及多次重建。 江戶時代的浮世繪,常描繪日本橋及富士山的景色。
2.      橫濱紅磚倉庫:日本明治、大正時期的磚造建築,共有一號館及二號館,分別建於1913年及1907年。橫濱紅磚倉庫曾經是橫濱港最重要的物流及關稅據點,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前專門保管煙、洋酒、食物、羊毛及光學機器等,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中保管軍用物資,大戰後被美軍接收成為港灣司令部。

六、思想:
日本江戶時代的主要思想為儒家,曾經為佛家思想。最終的主要思想為朱子學,他的主流有分兩種:理氣之說和大意明芬。他的概念則是天地既然不便,氣也不會變,而人倫秩序更不會變,五倫秩序就能被維護的很好。他主要強的的是君臣和父子的關係,他影響了日後封建統治的社會。
第二個為西學,他是從醫學開始的。第三個為國學,他是從第十八世紀中葉開始的,他研究古世紀、日本書記等未受佛記儒學所影響的早期「古來之道」。他是一個狂熱的復古主義。





0124第一天心得
剛出關時,就不難發現,成田機場是由咖啡色與米白色組成。與常見的白色潔淨的機場印象不同,日本機場不僅僅只是方便旅客往返國家的地方,其建築特色也同時體現了藝術感。






出了機場,我們參觀了擁有江戶時代特色的種馬村,有著小村莊的規模,卻是一個歷史博物館。一條街上有著各式各樣的店面,彷彿來到了電視劇中『仁醫』所處的時代。每個店面裡面都有不同的體驗活動可以去遊樂跟學習,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製作米果的體驗:兩個小火爐上面放著鐵網,一個乾癟的米白色硬物就這樣放上去,過了一段時間燒烤,就會變成我們常見的、脆脆的米果。



  另外,還在村中看到了江戶時代後期的中下層武士所擁有的房子,美麗的採光和樸實的建築風格,因為看過許多日本古裝劇而對一切都感到非常的熟悉。當全班一起坐在長廊上拍下一張張的合照,真的有種穿越時代的感覺。冬天的日本,光禿禿的樹木,更為這充滿江戶歷史的種馬村添上一股濃濃的寂寥感。


可惜的是,由於我們的參觀時間幾近閉館,整的文化村里悄然無息,只有颯颯冷風與零零碎碎的人隨意行走。沒有看到真正熱鬧的江戶場景,卻也因此讓我們十一年級將整個村落都"包場"了下來。


因為是第一次來日本,對於眼前的事物都感到異常的興奮。每每看到與台灣不同的文化景觀便驚呼不已。冬天夜晚的日本街道,雖然冷清卻也有種如聖誕節的祥和感。即使才剛來這塊土地第一天,就可以從每處小細節裡發現,日本人的做事態度,民族特性等。我心裡充滿著期待,希望接下來的四天,也能如同今天一樣帶給我不同層次的樂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