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6日 星期日

【2014中學部G11日本國際校外教學】DAY2-1101

日本傳統廟宇建築特色 淺草觀音寺
組員 簡齊瑩、張逸馨、蔡如涵、高國銘、吳淳棻、黎庭如
一、日本傳統信仰

神社是日本神道教的信仰中心,日本人的精神,神社的起源非常的早,主要祭祀對象是他們的「天照大神」(太陽女神),他們也尊敬自然萬物及各種神靈。因此在日本各地都建有神社,諸如供奉天照大神的「伊勢神宮」,最古老的神社的「出雲大社」,世界文化遺產的「嚴島神社」,供奉明治天皇的「明治神宮」供奉德川家康的「日光東照宮」和二戰後建的「靖國神社」。

在唐代佛教傳入日本之後,因獲得天皇的支持在日本逐漸興盛,至約八世紀時佛教院寺僧兵擁權自重,因此天皇改拉攏神道教以平衡佛教勢力,因此兩種宗教逐漸混合,至明治時期百姓信仰兩種宗教,因此,至明治時期百姓多信仰兩種宗教,因此兩者更加融合,因此在寺院中同樣可以見到神社的建築,而神社中同樣也會有寺院建築的蹤影。

二、傳統建築特色

神社起源於在磐座或神的居所之禁足地(俗稱神體山)進行祭事之際,臨時搭建的神籬等的祭壇,原本不是常設的建物,神社由祭祀時的建物演變成常設的建物,大約是在飛鳥時代進入白鳳時代之後,後來又受到佛教寺院的影響,社殿演變為常設建物,但神社與寺院之間仍有不同之處:

差異點
神社(神道教)
寺院(佛教)
1.      入口處
鳥居
2.      守護
兩側設有狛犬
門口兩側設有仁王
3.      對象
自然界所有的靈
釋迦摩尼佛、觀世音菩薩
4.      祭祀
代表物
佛像
5.      稱呼
神主
和尚
6.      祭拜方式
置入香油錢,雙手合十祈願。
放入香油錢,行2次禮。拍打2次手。雙手合十祈願。行1次禮。





三、淺草觀音寺
1. 寺院歷史
根據寺傳的資料,推古天皇36年(628年),於宮戶川(現・隅田川)捕漁的檜前浜成・竹成(ひのくまのはまなり・たけなり)兄弟於漁網發現了一專佛像。就是淺草寺本尊的聖觀音像。兄弟的主人・土師中知(はじのなかとも)拜了此佛像之後出家,把房屋改成寺廟來供奉。這是淺草寺之始。
至平安時代初期天安元年(857年)(天長5年-828年),延暦寺僧人・円仁(慈覺大師)來寺製造了「お前立ち」(代替秘藏佛像供人參拜)觀音像。故稱淺草寺由勝海開基(創立者),円仁中興開山。雷門與仁王門於天慶5年(942年),安房守平公雅任武藏守的時候創建。
江戶時代後半,境內「仲見世」地區開始出現商店與芝居小屋,亦有賣藝人集中,成為當時庶民的娛樂中心。直至近代,淺草依然是平民的繁華街。
2.重要建築
(1) 雷門:表參道入口之門。切妻造八腳門,左面的是風神像,右面的是雷神像,正式名稱為「風雷神門」,通稱為「雷門」。
(2) 寶藏門:鑽過雷門、通過仲見世商店街之後就是寶藏門。入母屋造的二重門(2層建築、外觀上為上下二重門)。門的左右置有仁王(金剛力士)像、之前名叫「仁王門」、昭和再重建後才稱為寶藏門。其名來自門上層的文化財產収藏庫。
3 本堂:本尊觀音像供奉之地,故又稱觀音堂。內陣中央為本尊安置間,高6米的宮殿。宮殿內部分為前之間與奧之間,奧之間有秘藏本尊,前之間為「お前立ち」觀音像。宮殿的左右有脇侍梵天・帝釋天像,堂內後方左右有不動明王像與愛染明王像。
4 五重塔:塔自體高約48米。基壇內部有收納供養靈位牌的靈牌殿、塔的最上層置有斯里蘭卡傳來的舍利子。
5 二天門(重要文化財產)-位於本堂東側,向東興建,切妻造八腳門,木材建造。元和4年(1618年)時建築,沒被第二次世界大戰破壞的貴重建築物。當時的將軍德川秀忠為供奉父親德川家康而於日光與淺草建東照宮,這門是作為淺草東照宮的隨身門而被興建(東照宮於1642年燒毀、沒有再重建)。現在,門的左右安置有二天(持國天、増長天)。
6 淺草神社:位於本堂東側為重要文化財產。此神社供奉的是淺草寺草創相關的三人。明治神佛分離之後與淺草寺屬不同法人管理。
7 伝法院-位於寶藏門前西側、淺草寺和尚生活的地方。有由小堀遠州製作的回遊式庭園。一般不公開開放。
參考資料
1.      http://blog.yam.com/flowers1999/article/26385172
2.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B7%BA%E8%8D%89%E5%AF%BA


淺草寺之行 (後方為五重塔)

本堂供奉觀音菩薩


寶藏門


                                                                            寶藏門


祭拜前先洗手和漱口


淺草寺與神社一起

重要地標雷門

小組心得

今天我們去參觀了淺草寺光看建築物就覺得很壯觀聽了他的歷史更讓我們覺得日本傳統文化的可貴原來他是一千五百年前某個人在河裡撈到的一座觀世音日本人於是為他蓋了一座廟將他供奉在那他們覺得這座觀世音可以保護他們走進淺草寺我們頓時被他一棟棟的廟宇給震撼了紅色的屋頂還有柱子非常的搶眼吸引了我們大家的目光二話不說我們遵照導遊的指示馬上走進寺廟旁邊的聖壇洗手與漱口,接著我們走到另一棟建築投五塊錢雙手合十虔誠的向神明祈禱希望我們大家的願望都能實現之後走向香爐面對著香爐, 將菸拍打在自己身上祈求自己能夠平安這是日本人特有的習慣再來我們看著整面牆的籤心動的我們馬上去體驗投了一百塊搖出一根籤再按著上面的號碼去拿自己的籤紙這樣的體驗還真有趣最後去逛了傳統的商店街買了好多特有的小東西深深的體會到日本傳統文化的美妙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再來J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