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6日 星期日

【2014中學部G11日本國際校外教學】DAY2-1103

日本動漫產業 三鷹宮崎駿動畫館介紹
宮崎駿是日本動畫師、動畫導演、及漫畫家。畢業於杉並區立永福小學校、杉並區立大宮中學校、東京都立豐多摩高等學校及學習院大學政治經濟學院。大學畢業後踏入動畫製作工作,日後成為日本知名動畫廠吉卜力工作室的核心人物之一。他執導過12部長篇動畫電影,至20139月宣布退休。現任吉卜力工作室董事、德間紀念動畫文化財團理事長、三鷹市立動畫美術館館長。

目前在埼玉縣所澤市居住,宮崎駿的出生於西元194115日,日本東京的都文京區。今年已經65歲了。宮崎駿在家中四兄弟裡排行老二。後來發生二次世界大戰,全家人由東京遷到于都宫市和鹿沼市。住鹿沼市的伯父經營一家飛機工廠,宮崎駿的父親在那間工廠擔任主管。宮崎駿的母親是個很嚴格的人,頭腦也很聰明,宮崎駿的兄弟後來回憶說,他看到「天空之城」中的海盜婆婆不禁想起自己的母親,雖然長的完全不像,但是個性倒神似。其實不只「天空之城」看的到母親的影子,就連之後的「龍貓」,裡頭的母親因為生病住進醫院,也是從宫崎駿的母親在1947年的時候,得了結核病,由此可見宮崎駿的母親在他心中有多重要了。不過,令人惋惜的是,在宮崎駿開始籌劃動畫版「風之谷」的同年19837月, 他的母親就長眠了,享年71歲宫崎駿小學ㄧ到三年級都在于都宫市的小學就讀,後來搬回東京,便轉到東京的學校讀書。

1958年,日影史上第一部長篇彩色電影動畫「白蛇傳」上映了,還是高三生的宮崎駿迷上了這部片子,使得原本就喜愛漫畫的他開始對動畫產生了興趣。高中畢業後,宮崎駿進入東京學習院就讀,主修政治經濟學,等到大學畢業後,就進入東映動畫工作,跟據他大學所學的跟現在的工作類型似乎不是有很大的關連 宮崎駿的妻子太田朱美是他在東映動畫勞工會時認識的,宮崎駿的妻子本身也是從事動畫製作的工作,所以多少能成為宮崎駿的助力,陸續的還幫他生了兩個兒子,宮崎駿的作品年代表 1997 幽靈公主(魔法公主)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之風格分析 夢,築夢踏實)、環保(宮崎駿很喜歡大自然,可想而知他不希望大自然被破壞)、生存(宮崎駿認為現代的人大多都缺乏基本的生存能力,所以常以動畫表達生存本的重要性)、反戰(也許是因為宮崎駿是在戰爭下長大的孩子,因為感同身受,所以厭惡戰爭),這種種無一不是想告訴人們,是否該反省一下自己,並且改善人類與大自然的相處之道。

宮崎駿是日本動畫產業的中流砥柱,一個最優秀的折中主義者,從手法來看,它的藝術語言一點也算不上前衛,他一直是在別人的實驗基礎上耐心打磨,然而就是這樣,他的技巧反而讓更多的人領略到。或許宮崎駿這樣做的目的在於他明白要想讓世人警醒,那他的語言反而要溫和,因為過分刺耳的吶喊有時會讓脆弱的人類掩起耳朵。或許宮崎駿吃了折中主義的虧,那使他不能成為一個耕耘者,但宮崎駿更多的占了折中主義的便宜,他成了一個收獲者。其次,他完美的把握了現實和想象的平衡,他讓人知道想象世界的美好,一切如天花亂墜。看他的作品,就好像在人類狹窄的后腦上開了一扇廣闊的天窗,讓人不由自主的相信夢想的力量,因為夢想的存在是借以人與神比肩的理由。從開始到現在的所有作品,宮崎駿思想是一以貫之且辯證發展著的,他的世界觀,歷史觀,人生觀和藝術觀都有著明晰的脈絡,最終都為了構建那個完美的宮崎駿世界而努力!

宮崎駿的作品是很多小孩子的童年回憶,像是霍爾的移動城堡、龍貓、風之谷、魔女宅急便、神隱少女、崖上的波妞等等許多童年會看的電影。是大家小時候心目中的偶像,每當只要他出新電影,電影院總是充滿了小朋友,期待者他的作品新亮相,而每一次他的作品也沒有讓大家失望,反正是一部比一部厲害,一不比一部精采。

0125第二天心得



今天我們回到了童年來了宮崎駿大師的博物館,裡面各式各樣的建築,有許多他的風格得建築,都是經過他多年的繪畫風格與思維構成的,令大家驚嘆不已,其中最有特色也讓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的樓梯,他的樓梯是建立在一個籠子裡面,圍者中心的柱子一步一步往上爬的樓梯。那種樓梯還是我身平第一次看到,而我也去經歷了他的設計風格。宮崎駿博物館不僅是樓梯有他特色而已,連廁所、走廊、商品店都敘述者宮崎駿他一生的作品與故事。人一生一定要去一次這個地方才可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