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6日 星期日

【2014中學部G11日本國際校外教學】DAY2-1102

世界第一高塔晴空塔與天空町介紹
東京晴空塔[1](日本語:東京スカイツリー/とうきょうスカイツリー
英語譯名:Tokyo Skytree),又稱東京天空樹、新東京鐵塔。

晴空塔經歷好幾次的改名,從原先的由於將取代東京鐵塔原有功能,興建計畫提出時曾暫名為「新東京鐵塔」,2008年春季舉行網路票選,最後的結果是由「東京Sky Tree」勝出。但因「天空樹」名稱在中國大陸已經先被註冊了,所以在2012年起官方中文名稱改為「東京晴空塔」。

東京晴空塔的建造目的,是為了降低東京市中心內高樓林立而造成的電波傳輸障礙。並且因應模擬電視訊號發射於2011724日終止後,需要建立一座高度達600米等級的高塔取代東京鐵塔(333米)作為數碼無綫電視的訊號發射站。設計以日本傳統的審美觀為基礎,外觀從塔底的三角形向上延伸變化為圓形,由不同角度望去都可以看到高塔的美麗景象。晴空塔的結構系統則採用以心柱為中心的五重塔建築技術,精心設計與施工後,應可達到良好的制震效果,日本地區因地震頻繁,晴空塔還可以配合地區推動的防災計劃,適時地發揮防患災害的功能。

東京晴空塔不只是一座電波塔的興建,而是一個綜合性的都市開發計畫。除了鐵塔主體之外,東京晴空塔尚有其他附屬設施,構成一個完整的街區;原本整個開發計畫稱為「Rising East Project」,後由業主東武鐵道定名為「東京晴空城」。

日本晴空塔的設計是由知名的建築師安藤忠雄與澄川喜一所參與設計的。
其高度為634.0公尺,於20111117日獲得金氏世界紀錄認證為「世界第一高塔」,成為全世界最高的自立式電波塔[2]。其亦為目前世界第二高的人工構造物,僅次於哈里發塔。

                                                                       圖為晴空塔 

                                                                    圖為哈里發塔
           

晴空塔的經營者東武鐵道株式會社(Tobu Railway Co.)、東武塔晴空塔公司(Tobu Tower Skytree Co.)和其他幾家已向該東京最高觀光景點投資的公司目前正致力於將其打造成日本首都的高端品牌。

東京晴空塔的色彩以白色基調為主,再佐以藍色渲染效果,呈現白中透藍的視覺景象,灰色的EV軸柱與金屬色系的展望台充分和白色的塔身融合,象徵超越時空,傳達充滿溫馨的城市未來的“白塔”。

夜晚的晴空塔則以新型態的燈光照明點亮高塔,也結合了環保節能與美觀的設計理念。在夜晚時,也會發出不同的顏色。


在東京晴空塔,他的展望台分成兩個區域,有分為地上350m跟地上450m的。位於地上350m的『東京晴空塔展望台(TEMBO DECK)〈350m〉』,四周360度配有5m的大型玻璃,可眺望從塔底至約70km遠處。再往上100m,在地上450m的『東京晴空塔展望台(TEMBO GALLERIA)〈450m〉』,管形玻璃結構的迴廊相連,在體驗宛如在空中散步的感覺。

在這座塔中還有一個特別的地方,就是位於附屬大樓西側,有水族館,還被定位為一座「都市型水族館」。厲害的是在之中,竟然有展示著企鵝和海狗可以近距離的觀賞。



但是晴空塔也有一些爭議與批評利用行動電話收看數位電視的需求性不明。若是現存的東京鐵塔沒有訊號接受的問題,新東京鐵塔的建設計畫可能沒有必要。一般認為能夠減低因數位電視廣播訊號反射所造成的「影像重疊」現象,並縮小電波傳輸障礙的範圍。儘管如此,可能還是會有電波傳輸障礙的產生,而詳細的程度現在尚未有明確答案。

新東京鐵塔的建設,會更改電波發送的位置,收視者可能需要變更接收器所面對的方向。新東京鐵塔的電磁波可能會影響人體。(目前對於電磁波和人體之間的影響關係有許多種說法。)大多數人都認為新鐵塔的建設能刺激當地的商業發展,但一部份的業者擔心可能會帶來治安、交通方面的惡化。




0125第二天心得

        今天是畢旅的第二天,早上的天氣較昨日稍冷許多,但大家興奮的心情依然未減。今日我們的第一站是來到了皇居二重橋,這裡也就是天皇居住的地方,不過天皇的居所基本上不對外開放,只有在新年的時候才可以開放讓別人參觀。




        接著我們的第二站是晴空塔,又名SKYTREE,是日本第一高塔,總高634公尺,當初這座塔建來是為了能成為一個取代東京鐵塔的電波信號台,而如今這座塔也成為東京的名勝景點。晴空塔內部有許多紀念品店以及雜物,另外還有非常有名而且還是晴空塔限定的東京banana,每個人來這一趟必定都人手一盒。
       





從晴空塔結束以後,我們再次搭著地鐵來到淺草寺,在經過了一陣混亂後,我們穿過了重重的人群然後想用完午餐。淺草寺很大,光是參拜的殿堂就令人驚嘆,人潮也是無止盡。之後在導遊的帶領下我們求了籤,有的人拿到吉也有人拿到凶,不管結果如何,這都是一種新的體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