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4日 星期五

【2014中學部G11日本國際校外教學】DAY1-1102

日本江戶時期的建築特色
何正寬 周伯軒 魏煦 林祐伃 李晏 彭馭 曾靖庭

江戶時代的介紹
    江戶時代從(1603年至1867),又稱德川時代,是由江戶幕府(又稱德川幕府)所統治的日本歷史。德川家康行使封建制度,由高階層至低階層大致上分為武士農民工匠商人以及穢人和非人。1633年日本正式頒佈鎖國令日本政府發覺西班牙及教會往往會帶來的威脅,為免日本被殖民、防止西方思想傳入以保障國內政治穩定及意圖壟斷對外貿易,於1624年與西班牙絕交,亦禁止船隻往來日本及菲律賓在教育方面,江戶幕府提倡朱熹的儒家思想,而在宗教方面則信仰儒家、佛教、神教以及基督教。經濟商業化、倒幕思想崛起、外國衝擊、     內部分化都是江戶幕府衰敗原因。186813日,明治天皇宣布廢除幕府,將一切權力重新歸於天皇,江戶時期正是畫下句點。

二、日本建築的歷史
    日本建築早期受到中國以及朝鮮半島的影響,而近代的建築除了受中國以及朝鮮半島的影響外,還融合了西方特色,我們可以從以梁柱為基本構造的日本建築得知。之後建立了獨自風土文化的日本建築。近代的建築可以分為兩個時期,伊維安土山時代,另一為江戶川時代。

江戶川建築特色:
    在安土桃山以及江戶川時代,因為中國傳來的飲茶以及品茶習俗,對這兩個
時期的建築有極大的變化。建築物間用不規則的附加設計手法,使室內可以看到多的室內情景,而最具代表的是京都的桂離宮。在江戶時代,我們可以看到許多茶室風的數寄屋,他們將原本獨立在外的的茶室融入在自家中。除此之外,日本建築可以分為五大部分,分別為靈廟建築寺廟陣屋町家建築以及民家。靈廟建築是將人神化,最有名的為東照宮,東照宮是用來祭拜江戶幕府的第一代將軍德川家康。寺廟是以拜佛為主,最具代表性的是位於奈良縣的奈良市的東大寺的二月堂。陣屋是江戶時代的幕蕃體制,為大名也就是諸侯的蕃町。而町家建築則是技術人員和商人住的家。名家是一班老百姓的住處。江戶時期是庶民文化最繁榮的時代,有世俗化的傾向。將茶室建於一般屋裡,也有了娛樂場所(:聲色場所以及劇院)。書院也建築於百姓家中。寺廟的建築也因為宗教信仰的普及,而建造了很多大型寺廟,如淺草寺和善光寺。

東照宮及東大寺二月堂介紹
東照宮位於日光山,是建於1617年的神社,屬於德川家靈廟之一。主要祭祀江戶幕府初代將軍德川家康神格化後的神明。建築以大量的石材作為地基再配合木製結構,並且還有前殿以及後殿的的區別,也就是我們所謂的八幡造樣式,是江戶時期的重要建築,可惜這次沒有機會參觀。 


東照寺(圖片來自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File:Nikko_Yomeimon_M3135.jpg)

    另一建築為東大寺的二月堂,東大寺位於日本奈良縣奈良市雜司町,是華嚴宗大本山,南都七大寺之一,距今約有一千二百餘年的歷史(1998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東大寺是座佛寺,728年由信奉佛教的聖武天皇建立,是日本68個分寺的總寺院。因建於首都平城京以東,所以被稱為東大寺(另外還有西大寺)。東大寺的大佛殿,正面的寬度為57米,深為50米,是世界上最大的木造建築。佛寺曾因戰亂部分燒毀,而其中的二月堂同樣為江戶時期的重要建築,能俯視大佛殿和眺望奈良市區。
二月堂(圖片來自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File:Todaiji07s3200.jpg)


房總村體驗博物館地圖


彰顯權位的武士家屋


傳統農屋建築

傳統江戶時期的街景(仁醫的拍片地點)

武士家屋合影


房舍內為活動體驗區

日式木橋




田間小徑

心得感想

我們今天來到了房種村,一路上我們能見的是江戶時代的建築,雖然有點冷清加上天氣凍寒,但我們還是享受到了日本古代建築的特色。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千代紙蠟燭,將件下來的千代紙圖案,貼在圓錐形的蠟燭上,再用蠟油進行表面塗層,這是我看過最具特色的蠟燭,令我難忘。古色古香的武士住宅是建於江戶時代後期的蒼藩中級的武士宅地的再現,武士住宅最外面有一個水井,往下看去只有淺淺的兩個水桶。裡面的榻榻米十分潔淨,平時一定有人在打掃,木頭的顏色讓人明白這已建築了好幾個世代 堆疊起來的木材讓我可以感覺到當代武士的生活的清苦整個村子都讓人有種回到江戶時代的感覺。時間過得太短 讓人有種意猶未盡的感覺 房種村的環境 就仿佛身在大自然中 空氣中的分多精 讓我精神抖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