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8日 星期二

【2014中學部G11日本國際校外教學】DAY4-1103

日本服務管理
東京迪士尼的服務和管理特色

組員:凌靜雯 鍾飛羽 吳怡萱 楊永婕 薛勻晴 黃堯柔 陳羽宣

一、建設期間概要與迪士尼的服務:
進行建設計畫時,美國華特迪士尼製作公司(現今的華特迪士尼公司)正忙於建設艾波卡特中心(現今的艾波卡特,位於美國佛羅里達奧蘭多),因此對海外投資不甚積極。為了降低風險,迪士尼不採直營模式,而是與日本Oriental Land簽約,授權OLC建造經營,並由迪士尼方面提供樂園設計及經營方式的指導、品質管理等,而所有營運費用由OLC全額負擔。雖然1984年美國迪士尼公司發生經營危機,但授權方式至今未改變。負責設計迪士尼樂園的WED Enterprises,在東京迪士尼樂園設計期間,由於大部分人力都集中於建設艾波卡特中心,因此東京迪士尼樂園開幕初期的設施,幾乎都是複製美國兩個迪士尼主題樂園的設施而來。其中,受到佛羅里達華特迪士尼世界度假區的影響,全世界以「迪士尼樂園」為名的主題樂園,皆以睡美人城堡為象徵,僅有佛羅里達的神奇王國和東京迪士尼樂園是以「灰姑娘城堡」為象徵。

園內分為七大遊樂園區,各主題園區內的遊樂設施和商店餐飲店及裝飾,都配合該園區主題進行設計。園內所有設施,包括遊樂設施在內全部都由OLC集團直接經營管理。園內有許多迪士尼的卡通角色登場,其中被稱為「big 5」的主要角色,在遊行或表演中都會登場big 5分別為米奇、米妮、唐老鴨、高飛、布魯托。園內的角色都有角色設定活動。擔任卡通角色的員工,必須簽訂在東京迪士尼樂園單人卡通角色,無論現任或離職都禁止向他人透露之類的保密條款。
東京迪士尼樂園也精心印製中文版遊園手冊,期盼每位遊客都能自在地暢遊園區。 遊園手冊內刊載東京迪士尼樂園各項遊樂設施、商店、餐飲設施的位置,並介紹各種貼心的遊客服務,秉持服務無疆界的理念,在園內需要任何幫助時,東京迪士尼樂園內的中文服務人員將竭誠為您服務。
二、主題園區一覧
l   世界市集:再現美國20世紀初「典型地方城市」的主題園區。以華特迪士尼的出生地Marceline為藍本。[1]。在其他迪士尼樂園稱為「美國大街」。實際上沒有任何遊樂設施,而是集合了許多商店和銀行(三井住友銀行浦安分行‧東京迪士尼樂園分店)。針對日本多雨的氣候。商店街全體以名為「晴雨棚(All Weather Cover)」的大型強化玻璃屋頂覆蓋,成為全天候皆宜的區域(這也是與其他迪士尼樂園的主題園區名稱不同的理由之一)。
l   探險樂園:在未開墾之地探險、在海盜出沒的世界冒險,以拓荒為主題的園區。包括「加勒比海盜」、「叢林巡航」、「提基神殿」等,引進許多在美國迪士尼樂園歷史悠久的遊樂設施。此外,深受華特迪士尼喜愛的皇家大街(Royal Street)也在本區。
l   西部樂園:再現美國開拓時代西部小鎮風景的主題園區。在其他國家的迪士尼樂園稱作「Frontier land」。稱作「美國河域」的環狀河道佔據本區大多數區域,美國河域中央有一座「湯姆索耶島」。主要遊樂設施有在美國河域上航行的「豪華馬克吐溫號」、採礦列車造型的過山車「巨雷山」、和劇場型遊樂設施「鄉村頑熊劇場」等。
l   動物天地:以迪士尼電影「南方之歌」為主題,呈現「小動物們的故鄉」風貌的主題園區。199210月1開幕。遊樂設施有「飛濺山」、及東京迪士尼樂園園內唯一的人力遊樂設施「海狸兄弟獨木舟探險」。
l   夢幻樂園:以西洋童話為主題的園區。園內的象徵「灰姑娘城堡」設置於此。有許多以往年迪士尼動畫電影「灰姑娘」、「木偶奇遇記」、「白雪公主」、「愛麗絲夢遊仙境」等為主題的遊樂設施。廣受歡迎的遊樂設施「小小世界」及「幽靈公館」等也座落於此。
l   卡通城:以迪士尼動畫為主題、設定為「米奇與他的夥伴們居住的城市」的主題園區。19964月15(開園13周年)開幕。多為適合親子同樂的遊樂設施。可以跟米老鼠合影留念的「米奇公館會米奇」座落於此。日本出版社講談社為園區全體贊助商。大部分的商店及攤販皆設定為「迪士尼卡通角色們所經營」。園區四處充滿妙趣橫生的巧思。
l   明日樂園:以「人類登月前對於未來的幻想」的科幻主題設計的主題園區。包括「太空山」及「星際旅行」等驚險刺激的設施皆座落於此。「明日樂園」也有影片型遊樂設施。


三、服務項目:
提供東京迪士尼度假區綜合資訊、園內遊樂設施與娛樂表演的相關資訊、受理嚮導遊園當日報名及收費事宜、開立收據、留言服務、傳真服務(僅供發送/本項目為收費服務)、失物招領、提供各項無障礙服務

四、心得報告:
終於等到最期待的第4天了,今天的行程是日本東京迪士尼樂園,因為大家都是第一次和同學出國,也是第一次和同學來到迪士尼,所以特別的期待也套別興奮,今天一大早大家享受完此次旅行最好的早餐,大家都用最快的速度集合並且沒有半個人遲到,之後我們搭著日本電車前往迪士尼樂園,展開今天的迪士尼之旅。
一到迪士尼樂園入口,大家先拍了一張大合照,紀念著我們一起來到這個地方,迪士尼樂園分成兩個主題樂園,分別是Disney LandDisney See,而我們這組選得是比較童心的Disney Land,一到園區內就看到了許多員工穿著布偶裝扮演迪士尼裡的不同角色,也有各式各樣賣著不同紀念品的商店,令我們這組印象最深刻的遊樂設施是太空山,太空山是一項在黑暗中進行的高速雲霄飛車,充滿著刺激敢與冒險敢,在裡面可以盡情地大叫,玩了幾項遊樂設施後,我們就去看園區內的遊行,看到了許多可愛的迪士尼人物,也有很精彩的表演。今天真的是很充實的東西,大家都買了許多的東西,滿載而歸呢!
今天大家都玩得很開心,我認為迪士尼樂園之所以如此成功賺那麼多錢,是因為經營者懂得人們喜歡什麼,真的是很成功呢!

資料來源:http://wikipedia.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