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7日 星期一

【2014中學部G11日本國際校外教學】DAY3-1101

日本冬季滑雪活動

組員:陳偉博,陳晉元,簡立瑜,邱宗博,連文睿、范卓閩

滑雪活動是這次旅行的重頭戲,在進行滑雪前我們應瞭解什麼是滑雪運動?日本常見的滑雪活動,以及相關注意事項

一、滑雪運動介紹

滑雪活動出現很早,在瑞典發現的洞穴壁畫證明了滑雪的緣起已經遠超過4500 年,北俄及北歐斯堪地地區當初為了漫長的冬天旅行和狩獵的方便,衍生出來的工具,漸而普遍使用。一開始也不是設計為一個快速的滑行工具,只是為了能方便在 雪地上旅行進行商業活動。到了世紀初在阿爾卑斯及北歐斯堪地半島地區不斷的演進發展下,人們已經發展滑雪為一種運動,將靴子的腳尖端固定在雪板上,延伸出屈膝轉彎的方法,為下坡時控制 速度及方向的方式,很快的跳躍也的技巧也發展出來。19 世紀初,北歐已經開始出現跳躍及越野式的比賽,不斷的演進。

到了20 世紀初,歐洲開始學著他們的鄰居挪威人的滑雪娛樂,1924 年的奧林匹克運動競賽已經將滑雪列入比賽項目。北歐式的屈膝轉法足以應付挪威的山區地形,但是卻無法適應歐洲山脈陡峭的坡面上,因此衍生出阿爾卑斯式的滑 雪方式,將靴子的腳尖及腳跟都固定在雪板上,使陡坡及高速時可以更加精準的控制。並且開始有小曲道形式(slalom )的比賽規格。接下來1952 年、1983 年、1988 年的冬季奧運,更發展出更多不同的比賽規格,如Giant slalom, super G, A hybrid of Giant Slalom and Downhill 等。

進化至今,滑雪在速度及安全的考量下,不斷的改良變化,設計出更多功能性不同的器材。我們唯一可以確定的是滑雪運動在不斷推廣下,每年的滑雪人口持續成長,更多人享受雪地上的休閒活動。

二、日本的滑雪活動

日本有許多世界級的滑雪及滑雪板度假村,雪質優良、景色優美、還有讓人能放鬆身心的溫泉。日本在過去40年便舉辦過2次冬季奧運。日本全國各地,北至北海道南至九州,共有500多座滑雪場,規模大小不一,有的有數十條滑雪道,有的只有一個小型滑雪纜車的坡道。最好的滑雪場和最理想的雪況多半在日本北部(北海道和東北)以及日本海沿岸的山區(包括新潟和長野)。

雖然東京都會邊緣沒有滑雪場,但還是如果從東京出發去滑雪或玩滑雪板,也是能夠當天來回。一些最容易到達且最熱門的滑雪場都分佈在新潟縣的湯澤町,搭乘新幹線只需90分鐘就能抵達。日本許多滑雪聖地也是溫泉度假村,符合日本式的享受,在滑了一天雪和玩了一天滑雪板之後,再到溫泉好好放鬆一下。

滑雪季節通常從12月左右到4月止,1月中至2月是滑雪旺季,積雪狀況也最佳。積雪最豐厚,且氣溫也正好,約為零下10度。儘管喜愛滑雪的人數還是比玩滑雪板的人多,但滑雪板還是愈來愈受歡迎,而且也有愈來愈多的滑雪場歡迎滑雪板玩家,提供特別的滑雪板設施,像是半規板等。


三、場地注意事項
1.      滑在你前面的人有優先權, 也就是你不能從後面撞上去, 若你想超車, 必須小心避開他
2.       當你要停下來休息時, 請到雪道的兩側休息, 儘量不要在雪道中休息, 休息的地方也要是顯眼的地方, 不要在轉彎處後休息, 否則剛轉彎的滑雪者會煞車不及撞到你
3.       當到雪道會合處, 要注意看上坡, 若有人要讓
4.       注意看雪道兩旁的標示, 並遵守標示, 不要滑到未開的雪道. 當雪道標示"Slow", 請放慢速度
5.       控制好自己的速度, 想要挑戰自己的極限前先衡量自己的能力, 若想嘗試有受傷危險性的動作時, 請邀朋友在你旁邊看著
6.       若不小心受傷, 不要慌, 脫下板子, 倒插在你後面斜坡上, 讓其他的滑雪者知道你受傷, 請他們幫你打雪道旁的電話求救或是去叫救援隊來
7.       儘量和家人或朋友一起滑, 不要落單



資料來源
2.      http://tw.japan-guide.com/articles/essentials/ski-and-snowboard

心得

今天去了富士山的滑雪場雖然真的是很冷但是一看到潔白的雪心情就很開心,一下車我就馬上拿起雪往我同學身上丟,但是後來一進到可以滑雪的地方馬上就被其他同學攻擊,尤其是我們班的班長最沒人性了,拿了一大顆雪往我身上一丟,我馬上痛到躺在地上,後來陪他們去滑雪大家連走路都沒辦法的好好走因為雪都被大家一直走壓成冰塊了所以很滑,我還滑倒了好幾次大家都用各種方式在雪盆上滑,有人躺者,趴者還有人站者那就是我滑一滑就馬上跌倒了身上也都雪噴濕了,後來我們到旁邊的用輪胎滑雪的地方我們都3個人跌在一起滑,到了快終點的地方馬上就翻了大家都趴著滿地,個人的衣服褲子鞋子也都濕了,後來我到旁邊的小坡上想用雪盆滑但是一沒注意我就往後滑了下去吃了很多的兵也吃了很多的沙子,結束以後我們的中餐也很好吃是吃到飽的火鍋吃完身體也都暖了,也結束了今天的滑雪之旅。

        今天我去了富士山的滑雪場,那邊的雪很漂亮很美很白,然後有人看到雪就馬上興奮的大叫,有人馬上開始在那邊砸人,接著一堆人開始砸人,玩得不亦樂乎.之後我們拿滑雪盆去滑雪,有人用各種不同得姿勢滑下來,有人滑得很順,有人跌得很慘,旁邊看的人都快笑死了,旁邊還有輪胎讓我們滑,他比滑雪盆還快還刺激,然後又有人在旁邊堆雪人,最後還有雪球大戰!這真的很好玩,但也很冷很濕,我玩到都快感冒了.中午吃溫暖的火鍋,讓原本冰冷的身體瞬間暖了起來,我還買了一個很貴飲料,吃了一堆肉,最後前往下一個景點,體驗到十足的日本滑雪!!之後在前往的路程上,我不斷的回憶這一刻,雖然很短暫,卻留下很深的印象,重點是跟同學留下一個開心的回憶,我們的畢旅真的很精彩很好玩.

今天隨著一片白雪開使了美妙的早晨,吃著早餐遠眺富士山,我們一行人出發前往滑雪,到了滑雪場發現其實沒有很冷,我們手拿著滑雪盆走到了山頂,用這各種只是從山頂滑下來,有人躺著滑、有人趴著滑,之後就到一旁滑輪胎、堆雪人、丟雪球,我和晉元到一旁揉成球當作棒球隊的移地訓練,中午我們吃吃到飽的火鍋,已經每天都吃吃到飽了,真的有夠爽。

今天到滑雪場發現自己完全不會滑雪。我們只要滑雪盆就好了,讓我鬆了口氣。我們大家一見到雪~興奮。拿起了雪堆,構成了一個球,開始互砸對方。用力砸好朋友,砸的鼻青臉腫,玩得不亦樂乎。我跟陳偉博,把雪揉成了一顆棒球,丟得很高興。我們還做了一個雪人,很帥很可愛。這次的回憶讓我難忘。我希望以後還有機會跟同學一起來玩。

                                                                      雪球大戰

玩雪盆

雪地合影

堆雪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