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6日 星期四

馬新國際教育旅行:第八天



新加坡教育制度




心得報告者:9D 任允萱、邱奕柔、胡恆慈、黃稚芫

經過這次參觀立化中學,我們發現新加坡政府花了很多心思在培育優秀的人才以及給予學生們良好的學習環境.在立化中學的校園中有許多特別的建築和設施,其中包括完善的運動空間,例如防滑的操場與草地,羽球場,網球場,籃球場,排球場,正規的運動場,甚至還有高級健身房.這都是台灣所缺乏的。




台灣教育忽略了學生的成長,沒有足夠的運動時間與空間,並且只注重成績.立化中學除了華文課,母語,其他都是全英語教學.他們從其他國家獲取資源,其中立化中學與李寧,中國復旦大學間的合作,使得學生有更多更好的資源.還有許多不同國家頂尖的老師來教課.並且與其他學校交流,使學生們有許多訓練領導力,獨立自主,增廣見聞等機會。

令我感到驚訝的是,立化中學中有分成六個家族,每個家族都有屬於他們的土地來藉此發揮他們的想像力與創造力.立化中學中的學生會為同學細心著想,設置了布告板供學生提供意見,學生會有專門的空間和會議室,使學生們積極的參與並且服務其他需要幫助的同學.學校也大方地給予資金來建設許多新式的設施.有專門的制服室給不同的社團,例如:童軍社,學生警察等.圖書館中具備電腦,各樣的教材,並在一旁展示學生的作品,書桌是位於書架與書架之間,使圖書館更有學習的氣氛,學生們也更積極的參與學習。食堂中有各種不同文化的小吃店,例如馬來西亞、泰國、日本、義大利等傳統美食。這樣學生們能加強自控能力和對錢財的管理.他們的庭院給予學生們良好的環境做實驗和科技展等,這讓我想到,據說康軒教材裡所有的植物都有出現在秀岡校區,但如今缺乏保護,似乎已經再也看不到了。立化中學同樣毫不吝嗇地頒發獎學金給成績優異的學生,並且提供那些從其他國家來的學生完善的宿舍,使學生們能專心唸書.學校中的許多活動或是展覽,給予學生們充分的機會展現自己的才能.重視環保教育,讓學生們設計各樣的事物來提倡環保,例如垃圾桶上學生們所做的設計,不僅讓大家更有創造力還達成提倡環保等目的。

在操場上,我們可以看到兩面牆,據那些同學說,那些不同顏色有著不同線條的板子寫著校歌,另一面牆上的不同花樣則是暗示著學校的全名。這開發了學生的創造力和不同的想法.立化中學的各個班級可以規劃自己的課表,以及沒有鈴聲的督促,使得教學更加自由,同時也訓練學生能管理自己的時間.在與同學們的交流中,我們發現他們親切,開朗又活潑.新加坡學校不僅具有國際化的水準,並且也注重傳統.立化中學在他們的牆上掛著大大的校訓,上面寫著:立德立功,化愚化頑.立化中學創校於1956年,積累了許多文獻,史料和教具,為了保存這些文物而特別設立了立化文史館.並且在校園的庭院中,處處可以感受的到中國古代的氣息。

因此,我認為學校應該增加學生們的自主性的活動,藉此讓我們學會獨立並且管理自己。同時也該有各式的訓練或者社團等組織來促進學生積極的參與.現在的社會越來越需要國際化的人才,台灣的學生不應該侷限在這小小的地區中,與其他學校,地區,國家的交流能促進台灣學生的國際觀,為此在未來社會中能有更多的用處。



 
立化中學初體驗


心得報告者:9D 謝承祐、陳九霖、張禎樺 

今天是來到新加坡的第一天,我們一大早就前往新加坡立化中學進行交流!「立化」是新加坡當地相當有名的學校,學生素質高,校園面積大,裡頭的設施也相當新穎。在簡單的校園導覽後,我們這組的成員就被各自安排進入不同的班級進行課程體驗。一開始是國文課,國文老師還蠻幽默的。他們正在教如何寫「公函」,我以為會很簡單,沒想到還蠻難的!接下來的體育課,我們原本要上飛盤,但不知不覺的玩起足球來了!他們學校的足球員還不錯,雖然他沒有防下我踢的球,但是他的技巧還不賴。踢完球,時間也接近中午,我們早已飢腸轆轆,便去他們的餐廳吃午餐。立化的餐廳很大,是真正的「自助式」餐廳,販售的食物種類應有盡有,中式、西式、日式,當然少不了當地的風味美食釀豆腐、雞飯之類的食物,可以讓你慢慢挑選!立化的學伴請我們吃了麵和一杯檸檬汁,我覺得還蠻美味的!




今天在立化中學的體驗相當特別,我們尤其佩服立化學生主動、積極、自制的求學態度,在這個學校裡沒有鐘聲,上下課時間掌握全由學生自行負責,但學生們卻不會發生遲到的情形,實在令人敬佩,我想這是康橋學生需要檢討與效法的。此外,立化的用餐空間、方式與環境,也是康橋可以參考借鏡的。





 新加坡德明政府中學參訪交流




心得報告者:904 張智傑、莊爵豪、顏士翔、陳晉元

爵豪

我覺得新加坡的得明政府中學很大,而且有康橋沒有的課,像是茶藝課,還有他們的圖書館有點心鋪也是康橋沒有的,學校很大,雖然這裡很熱,但有很多地方都有冷氣,所以上課的感覺還是很舒服,這裡的學生數值大約是PR95,起康橋高了20%左這裡有管得很嚴,像是頭髮不能過眉。




晉元

今天我們來到了新加坡德明政府中學。新加坡德明政府中學跟建中,北一女,康橋都是大家眼中的重點學校。德明政府中學都是值得學的例如他們的圖書館很裝潢得很漂亮,而且裡面有咖啡廳。不過德明政府中學也有一些要學習康橋,例如走廊要室內,而且要有冷氣要不然這裡熱得跟甚麼一樣。不過德明政府中學有些地方冷氣冷氣卻非常的涼爽。




智傑

今天到德明後,我發現這裡很多地方都比我們康橋進步。剛開始在朝會時,我就已經發現校會教他們效忠國家的精神,而這種精神也反映在學校的方針上。而這邊的學生素值也很好,他們在念書方面的努力也比我們學校多上許多,另外他們的設備也很完善先進,比台灣的任何一間學校都要好。所以我覺得這間學校的很多設備上的進步和精神方面,不只康橋我覺得台灣很多學校都可以效法的。




士翔

今天我們去了德明政府中學,我覺得自己收穫良多,從一早的朝會,到吃飯我看到這所學校的學生被教育的很好,他們的上進心和自律的能力比我們高出許多,這就是我該學得地方。我相信他們擁有這麼好的設備他們也一定非常得惜福,而不是所謂的人在福中不知福。我相信只要一所學校的教育方針正確,然後交導學生正確讀書的方式,我相信我們自己也可以變得跟他們一樣。



心得報告者:904 陳愷翊 陳冠華 劉哲宇 徐偉誠





在一個看不到太陽的夜晚,我們連滾帶爬的跳起床,睡眼惺忪的我們糊里糊塗的整裝出發,走在濕濕帶了一點涼意的路上,在大廳集合,吃一頓有營養早餐,吃完薯餅和漢堡及牛奶後,就上車了,在巴士上還有一點睡意,剎那間,一道刺眼的陽光,彷彿一把刀猛烈地刺進眼球,再加上導遊大聲的把我們叫起來,因為只要不到30分鐘的車程就會到了,一路上,導遊像我們介紹新加坡德明政府中學,原來以前叫做德明華文政府中學,他可以媲美我們台灣的北一女或建中,他們國小畢業就要考試,只有高手可以上這一所中學,聽說校風十分嚴謹,一下車,從德明中學校門口走到他們的食堂,食堂內學生們都在專心的念書,而我們卻是模模糊糊地坐在一旁發愣,老師的聲音像是牧羊人,趕著我們這一群懶惰的羊,噹噹的聲響,把我們從周公拉回來,新加波的國歌和德民政府中學的校歌,在我們每個人的視野中迴盪著,經過德明政府中府中學校長, 步伐蹣跚的走上台。





宣布歡迎康橋的致詞,此時我們心中有一股莫名的感動,不知不覺中經過了朝會,團康,參觀校園,跟他們的學生一起上課,吃午餐,這些難忘的回憶雖然很短暫,不過我們都喜歡上了這個地方,不管事環境,學生素質,或是禮儀方面,都值得我們去學習,也希望我們把新加坡的德明政府中學當作我們的榜樣




掌握最新訊息,請鎖定 康橋雙語學校facebook粉絲專頁 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