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6日 星期四

馬新國際教育旅行:第七天


世界文化遺產:馬六甲




心得報告者:9D 游皓甯高毅修楊舒合許書豪周柏亨

今天早上離開度假村後,就立即前往麻六甲古城,在那裏我們逛了聖保羅教堂和荷蘭紅屋,雖然天氣非常炎熱,但是還是非常值得,尤其是進了鄭和廟,在那裡我了解了鄭和是如何下西洋的,尤其是看了那個小劇場之後又更加的了解。看完鄭和廟就去逛機場街,那裡賣的鯛魚燒還滿好吃的,機場街結束後就去吃中餐,吃完後就繼續上路,路途中停在了土產店,在那裡我買了一盒肉骨茶跟老街牌白咖啡準備好孝敬父母。之後就坐著遊覽車前往新加坡過海關抵達渡假村結束了這愉快的一天。




所謂的馬六甲是一座古城,所以那邊的房子看起來都很老舊,我們也跟著導遊和老師到了鄭和的博物館,讓專門的老師講解,講解完之後讓我都一目了然了,之後我也去了雞場街逛街,和同學一起去吃了當地著名的小吃-雞肉飯粒,他是把飯揉成像飯團差不多,非常特別,最後我們吃了中式料理也很好吃,真是好玩又有趣的一天。




馬來西亞之旅就要結束了,吉隆坡、尊孔獨中、雙峰塔、國家公園、黑風洞和太子城,與同學的嬉戲玩耍,這些場景彷彿才剛剛發生,短暫但深刻。回想起剛到馬來西亞的時候,心理覺得;喔~到馬來西亞沒有電腦玩還要寫學習單真的是非常{哈你}(哈你:自創火星文,代表某個情緒高漲,像是非常生氣或非常開心都可以使用,至於是哪種情緒請依舊文章推斷)不過幾天下來曾經覺得那麼無聊且漫長的時光竟是那麼短暫,那麼開心。

今天是馬來西亞之旅的最後一天, 我們來到了麻六甲古城,來到麻六甲最重要的目的除了紅城就是鄭和博物館,小時候我一直以為鄭和和鄭成功是同一人,還跟同學起了爭執,後來知道真相後真的是非常哈你,在館長非常認真且帶著點小幽默的解說下,我們更進一步的認識麻六甲的歷史和鄭和的功績,在參觀完博物館後我便一個人跑到咖啡館裡,喝下剛剛買的奶茶,讓奶茶隨者這六天的回憶 靜靜的、慢慢的、滑到心裡、永遠永遠。


byebye Malaysia




心得報告者:9D 楊朋展、古兆軒、辜喬詣

今天是待在馬來西亞的最後一天,晚上我們就會前往新加坡。不過在前往新加坡之前,還有一天的旅程。我們搭了一個多小時的車前往麻六甲。在那我們被熾烈太陽照的頭暈眼花,不過這苦頭一會兒便結束了,因為我們前往了位於雞場街「鄭和文物館」參觀。在鄭和文物館中有很多鄭和時期所留下來的器物,包含了瓷器,熨斗,轎子和古井等等裡面介紹了許多關於鄭和的事,雖然鄭和列入台灣歷史課本當中,上歷史課也有提到,但是我們台灣人對他的了解卻是一知半解,經過了這次之後,相信許多人對他的了解會更進一步的!鄭和文物館中有許多的古物,有趣的木偶故事和重製、仿真的環境,是個不錯的地方。




後來我們去了許多馬來西亞許多的歷史古蹟,包括了;聖保羅教堂、荷蘭紅屋、雞場街以及土特產中心,這些古蹟等等的是在台灣無法看到的一些建築及故事等等,當我們在遊覽車上觀看,首先經過的就是聖保羅教堂,那種不同的建築方式讓大家嘆為觀止!接下來我們到了荷蘭紅屋,也是個很不同的建築呢!結束參觀之後,我們便去了雞場街,機場街裡面擁有許多商店,我們這組大家便買了一個腳環,代表了我們這一組的象徵!




坐了好久的車才到馬來西亞的海關。這邊的海關與我先前見過的關口不太一樣,因為這是陸上過境。出境時還滿快的,但入新加坡的海關時卻奇慢無比。費了「千辛萬苦」後才到達我們乘坐了七天,熟到連背包都可以丟在車上忘記帶的遊覽車。坐著坐著,就到了我們期待的新加坡啦!我們又坐車坐了好久好久,才抵達我們要住宿的度假村。期待接下來的新加坡行。



史上最偉大的太監




心得報告者:9D 何若瑜、周佩穎、劉大愛、王劭融
 
今天是我們在馬來西亞的最後一天,我們覺得在這一整天裡的重點就是在鄭和下西洋為主題的文物館。

13歲那年,家境困苦的他被家裡的人賣進宮裡當做小太監。後來明成祖上位後想要向國外炫耀中國的榮耀富貴,於是派遣鄭和帶了許多軍隊、水手以及醫生出航,準備周遊列國。在前前後後總計九次的出海,鄭和到過了至少十個國家以上進行邦交。




後代對鄭和的評價相當之高,他是最早越洋跨週的航海艦隊指揮官、開闢海上絲綢之路的戰略路線關鍵人物、讓中國與其他多國進行邦交以及文化交流,這一切都得歸功於他!

以往所有歷史紀錄對於朝中官貴人都似乎有著不太好評價與印象,但是鄭和卻不一樣。鄭和下西洋被認為是中國外交史上非常重要的一大轉折點,是不可忽略的。最後他客死異鄉之前都在努力的進行皇帝對他所指派的所有外交工作。由於當年要成為太監必須被閹了,所以無法進行生育能力的工作,他的大哥為此體諒他而將自己膝下的一名兒子過戶給鄭和當做養子來進行扶養。鄭和身為回族人,家裡一直信奉著穆斯林教,所以從歷史紀錄裡面不難看出他的後代也是穆斯林教徒的。




參觀完鄭和文物館後,讓我們印象最深刻的是某次出航回國後,鄭和竟然從非洲帶回長頸鹿!在現代社會來講也許已經不是什麼特別稀奇的事情,可是試想在當時那個年代這會是個多麼震驚社會的事情!

結束了麻六甲之行,晚上我們過了新馬邊境,進入了新加坡準備我們日記上新的一頁的旅程。


古蹟城市麻六甲


心得報告者:9D沈欣儀楊永婕鄭慶茹

今天是我們最後一天待在馬來西亞我們帶著依依不捨但又想去新加坡的情緒開始了一天。一早起來,我們一如往常地坐上遊覽車聽著導遊解說著接下來的行我們原本以為這天會是個無聊的一天,但沒想到我們在今天學到了好多知識!




我們今天停留了麻六甲那裡是一個文化名城,被列為聯合國文化遺產。導遊安排了我們參觀古城門、荷蘭紅屋、機場街等古蹟。天氣很熱,但我們還是很認真地參觀,畢竟大老遠從台灣來到這個著名古蹟總不可能什麼都不學就回去吧!古城門是最古老的聖地亞哥碉堡是葡萄牙人於1511年所造城堡之一後來荷蘭人攻陷這座城堡,將城堡毀掉,之後又重新建修。老實說,我們聽不太懂導遊在講什麼,但我們知道,這是一座值得紀念,象徵著各種涵義的偉大遺跡!荷蘭紅屋事件於16411660年間,是荷蘭殖民者留在遠東的歷史最久遠的建築物紅屋由當時的荷蘭殖民政府專門由荷蘭運來的紅磚所建雞場街是明朝建築遺跡,沿街欣賞兩旁百年歷史的古屋民房,欣賞著我們在台灣不可能會看到的建築風格。我們感受到明朝建築的奧妙與美麗!看完一些古蹟我們前往最古老的古董街街上賣著一些雖不新潮但卻實用有趣的東西。在逛古街時,彷彿走在古代電影裡,有種忘掉現代的感覺在我們感受完這些古老的氣氛並學到各種歷史後,我們前往新加坡,我們帶著開心又期待的心情,期盼著美麗的新加坡。








馬新文化交流Day7:聯合國人類文化遺產之旅
掌握最新訊息,請鎖定 康橋雙語學校facebook粉絲專頁 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