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2日 星期日

馬新國際教育旅行:第六天


馬來村體驗





心得報告者:9C  Maggie Teng 鄧珩、Karen Huang 黃瓈萱、Allen Hsiao 蕭振倫、
      Andy Lai 賴亮宇、 Daphne Lin 林芷伃、Cindy Tu 涂芯慈、
      Tim Hsiao 蕭振庭、Eva Chin 金禹廷、Annie Chen 陳雨潔



Maggie Teng

今天去了馬來村體驗了很多當地的活動像是採橡膠、剝椰子但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去的當地人的家裡體驗他們平常的生活。我們和homehome媽一起坐在地上體驗如何用手吃飯。還穿了當地的傳統服裝!到了最後要離開的時候大家都依依不捨,捨不得離開今天我深刻的體驗到當地人的熱情。很感謝他們的熱情款待!






Karen Huang

Today is the day that we visited the Malaysia aboriginals'  village. We went to many different places in the village, but the most unforgettable and the most enjoyable one is going to where our “step parents” live. First of all, when we arrived we were starving; I swear my stomach was shouting at me. Today's lunch was unique, we used our hands instead of using spoon and fork to eat our meal and that was interesting, because my mom always told me to eat properly, but this time without mom's warning, I used my hands. After finishing our delicious lunch, we soon tried on some traditional Malaysian clothing; they are like gigantic pajamas with beautiful patterns on it. Even though it was not really my style, but I decide to give a shot and try it on because I think we should take life one day at one time and this might be the only chance in my life that I can try it on. We did many things after trying on and we will talk about it in the following paragraphs. But this is what I love the most today, and its definitely what I will not forget during my whole life.



Allen Hsiao

今天很開心,一早起床就坐著巴士去馬來村,了解了很多很多他們的食物、衣服、傳統,讓我更加的了解了馬來人的背景,馬來人很和善。跟他們一起相處真的很快樂。最難忘的是晚上的晚餐,他們特別準備表演和好吃的食物,作客的我們也好好的享用了一頓完美的晚餐。希望有機會還可以來到這裡跟他們一起玩。



Andy Lai

今天早上我們就出發去馬來村去串個門子,在這邊我們可以和當地人交流,其中今天最讓我驚豔的就是用右手吃飯,因為宗教關係所以只好入境隨俗配合,吃完中餐後,那邊的人就教我們一些馬來西亞的當地遊戲,我只能說真是太棒了,又過沒多久就是晚餐時間,沙嗲是我最喜歡的。


Daphne Lin

今天親眼看到採橡膠的地點,真是讓我大開眼界,採橡膠的工作人員每天34點起床就為了在樹上劃一刀,採一小杯樹脂。只要每個月種兩公畝的橡膠樹,就可以賺上台幣四十四萬,但是,還要留意天氣的改變來辛苦採收這些樹脂,這讓我了解到錢真不好賺!


Cindy Tu

今天到馬來村晃了一圈, 跟著當地居民的解說 認識到了馬來西亞三大主要經濟效益的植物,分別是椰子、橡膠、棕櫚,其中令我印象最為深刻的就是棕櫚樹的果實。果實的皮可以作為一般日常生活中的麵包油跟潤滑劑,價值最高的果仁壓縮後可作為肥皂、植物原油、護手霜。而,只要有四十顆的棕櫚就要價七千元台幣,這是令我最為驚訝的部分。

Tim Hsiao

今天的馬來村之旅讓我了解到馬來人的熱情與親切,今天到 Home Stay Home爸和 Home 媽吃飯,它們招待湯飯菜還有教我他們的習俗和文化他們的熱情我是不會忘的,還有馬來人們帶我們製作他們的風箏和教我他們的古樂器,他們的風箏看起來沒什麼但是卻很有意思做起來也有點不容易,還有它們的鼓打起來很不容易確不會很單調,今天馬來村讓我過得很充實也謝謝那些馬來人們讓我學到很多。


Eva Chin

難得來到馬來西亞不去體驗一下他們的生活怎麼可以呢?於是,感謝學校特別安排了這個機會讓我們今天能到馬來村好好體驗一下他們的生活。其中,令我最難忘的是那些馬來居民們的熱情!打從我們的車開進他們的村莊那一刻起,就可以感受到他們的熱情。那些歡迎的隊伍,手舉著十分醒目的特製大花,每個人臉上都掛著和藹可親的笑容,有那麼一刻,感覺好像回到了自己家。之後,我們開始體驗他們的生活,不知怎地,大家好像沒有一絲地不習慣,完全地融入,跟著居民們一起參與。在馬來村,我學到了很多東西,也吃到了道地的馬來美食,我最喜歡的是──沙嗲!以後來到這裡,我一定要再去玩、再去吃!


陳雨潔

我們今天去探訪了一個馬來村莊,睡眼惺忪的大家一下就被熱情的列隊震住了;每個村民都熱情的歡迎,睡夢初醒的我們實在反應不過來,只能頭低低接受他們的祝福與歡迎。在這炎熱的天氣,他們熱情的遞上清涼的椰子果凍,甜甜冰冰的口感帶走了暑熱,而不知名的冒險才正要展開。





我們先去了村長家,看見一大片的椰子林,坐在細緻華麗地毯上的婦女,正切著椰子葉,一刀刷~椰子葉均勻的剖成兩片,看著村長熟練的編織出一個方方的小袋子,村長說這是馬來民族煮飯的器具,這讓我想到台灣的竹筒飯,想到台灣的竹籃;其實,我們雖然有語言的不同,但我們之間其實還是有許多相似的生活習慣。感覺上我們的掌聲激勵了村長,他開始以光速的速度編織出許多不同的款式,一轉眼,村長又不見了,他興奮的提來一棵椰子,放在佇立在地上銳利的刀上,用他強壯的手臂取出充滿甜汁蜜肉的椰果。

接下來我們到了一個果園,濃濃的發酵味迷惑了我們的想法,其實地上堆疊的可是有超過數千萬的商機,那種果實四十小粒可賺淨七千多塊的台幣,而單單一顆就能有一千多顆的果實,然後村長的兒子把我們帶入一座橡膠園,那樹枝的汁液,可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很多用品的原料。





這時的我正在盤算退休所要投資的職業時,我們的車停在一間簡單大方的豪宅前,當我們這組步入要接待我們的馬來家庭時,所有人都屏息了呼吸,標準的歐風裝飾讓我們遲遲不敢坐下,男主人是位大方風趣的爺爺,女主人是一位廚藝精湛的賢妻良母;而他們忙著帶的小女孩可是一位很有個性的孩子,或許是他們看出我們一臉的飢餓感,很快的我們坐在餐桌前,細嚼慢嚥早已經被我們去除在外,我們以蝗蟲的精神掃光了所有的美食,接下來我們各分成好幾組,我是顧小孩,其他人一一去體驗馬來人人的遊戲、服裝品味,享受著馬來人的悠閒。





接下來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被帶去了廣場,一路上我和小女孩手拉著手雖然有語言的阻礙,但我們眼神彼此相通;我們體驗了許多馬來樂器,我們一起配樂伴奏下,我們之間已不被語言分隔,我以最真誠的心對待,以最單純的心感受我們之間的默契,也進一步的發現許多馬來小孩的運動細胞;很快的來到晚餐的晚會,台上高歌的婦女,讓這一天畫上了圓滿的結局。要離開的時候,爺爺問我要不要待下來,我必須說我還真有點衝動想點頭呢!





今天這趟旅程,讓我在外地享受到家的感覺,它使我成長、使我有新的前進的動力;望著夕陽的餘暉,我心裡誠心的祝福這些民族能繼續保持這純樸的個性,為這世界帶來更多溫暖!


馬來西亞村莊探訪



心得報告者:904 張逸馨呂平蔡如涵游雅筑林昕穎高若芸

今天我們去馬來村,雖然下著毛毛雨,那裡的居民還是很熱情的招待我們,到廣場聽介紹還有冰涼的椰子凍可以飲用,給我們辦了場不錯的歡迎儀式。
之後我們離開了廣場,第一站先去看棕梠園,看那裡一大堆一大堆的棕梠在地上,金黃色的果實嚐起來油油的,馬來人跟我們介紹,它們雖然看起來小小一顆,但那一顆就可以提練出很多油棕油來製造肥皂、洗髮精等等,甚至成功研發出可代替汽油的燃料,如果以後石油用盡,馬來西亞說不定會成為石油大國呢!緊接著第二站來到了橡膠樹園,當地居民示範用工具割下一層層樹皮白色晶透的橡膠汁液順著樹幹的紋路流了下來,我們也有些人親自去體驗,那些橡膠汁摸起來黏黏的。旁邊有些乾掉的橡膠,感覺很有彈性,這些橡膠就會製成我們日常生活中常見的輪胎、橡皮擦等等,真的是非常廣泛。不過如果要收集橡膠汁液要在青晨起來,趁著太陽還沒出來時讓它流完,不然乾掉就沒意義了,下雨天的話一切都白費了,這種工作很費力辛苦,所以漸漸沒落了。最後則去看那好高好高的椰子樹園,那些椰子很硬,要用地上一個很尖很硬突起的刀子用力砍下去才能把椰子殼敲開。椰子殼敲開後,就用鐵製的刀子把椰子橫著批開,白色的椰汁從細縫中湧了出來,嚐起來甜甜的,椰子肉則脆脆澀澀的,這都是非常天然的。



最特別的是去參訪馬來家庭與他們一起共進午餐並體驗他們的服裝屋主非常親切的準備了一堆好吃的食物與飲料和點心,我們跟著當地的文化用手抓飯來吃,不過還是習慣用餐具就是了,之後還玩了彈珠的小遊戲。最後我們回到廣場和他們一起玩民族遊戲打鼓教音樂自己動手作風箏晚上享用他們的烤肉和一串串的沙嗲並同時欣賞他們的民族傳統舞蹈。今天真的收穫很多,和馬來人相處的很愉快,學習到很多他們的習俗,是很棒的回憶。





心得報告者:904 林志宇、黃璽宸、林極峯、廖御廷、方聖慿、王品淳




今天早上我們興高采烈的出發,想著昨天晚上導遊跟我們說今天要去寄宿家庭,我們非常興奮得踏上巴士,經過一陣路上的波折後,我們去看了三個特別的景點,包括了棕梠樹的油棕,他們還示範了如何採集,看到了椰子許多好吃的吃法,我是一直到現在才發現原來我們一直在特別的飲料店裡所購買的椰子蒟蒻,是用這座城的,之後便前往寄宿家庭吃午餐,菜色豐富裡面有雞、羊、菜湯、魚、咖哩餅、可可亞、水果、很甜的百香果汁,還有滷味,吃完中餐後,我們就穿上了他們得戰袍,準備備戰,發現志傑穿不下,就只好穿盔甲了,他們還拿出了他們最常玩的遊戲,MR.彈珠,之後我們就打開電視看到了熟悉的聲音:中文,戲說台灣,有看過嗎? 這就是讓我們覺得熟悉的節目,看完戲說台灣後,我們就搭巴士,去欣賞傳統音樂,甚至還讓有意願的上台體驗,真是太猛勒,緊接著我們還做了風箏,但是呢 ,結果是,飛不起來,好羨慕旁邊那些飛得起來的風箏,再來我們就一直吃一直吃,之後就回到了飯店。




經過今天之後,我們學習到了當地馬來的生活習慣、宗教信仰,還有當地許多的美食,自己也在最後的晚餐時,跟暫時照顧我們的屋主合照,屋主的熱心也讓我確定導遊所說的話,他說馬來人在HOMESTAY中會非常的熱情,可惜的是我是左撇子不能用左手吃,最後這是一個完美的旅程。





掌握最新訊息,請鎖定 康橋雙語學校facebook粉絲專頁 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