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4日 星期日

2013美國西雅圖人文科學山野夏令營 Day 9~10

78  星期一
    坐落於西雅圖University District (大學區),產生過11位諾貝爾得主及12為普立茲獎得主的教授及學生,世界大學學術排名第8位的高等學府華盛頓大學,成為孩子們即將入住兩周的家,這地靈人傑的學校,不僅讓孩子們一進到宿舍就感受到寬敞與舒適,偌大的lounge有手球台及鋼琴,舒適的沙發椅成了下來幾天孩子們最愛交誼的地方。

    今天迎接第一個華盛頓大學的早晨,少了輔導員的諄諄叮嚀,孩子們只有靠與另一個室友間相互提醒。第一天進入了布滿落地窗,看得見樹梢搖曳的學校餐廳,自助式的豐富美食有熱狗番茄蛋鬆餅薯餅水果吧各式飲料牛奶麥片等,孩子們一邊將美景盡收,一邊大快朵頤。

在飽餐後一行人隨即驅車前往Hamlin Robinson School (簡稱HRS)HRS是所非常有理念的獨立學校,這所學校在語言訓練上都有專門的課程,也是西雅圖唯一一所有語言訓練的小學,孩子們一下校車,校長Joan及副校長Stacy偕同老師們在校門前迎接孩子們並安排他們就定位,學校暑期課程於本周分為: Robotics (樂高機器人)Watercoloring(水彩畫)Explore and Navigate (探索教育)World culture (世界文化)以及Sports(運動)。每個孩子被分配到不同的課程,並於每天給予新的課題。
    今天,Kim老師先到呼聲最高的樂高機器人課程一探究竟,老師在說明完如何下載軟體,程式format,機械組裝後,孩子們就立刻開始操作,這是堂讓孩子們發揮想像力,並訓練孩子3D組織力的課程,剛開始老師拿出一對樂高時,在Kim老師看來是個毫無頭緒的活動,特別是對於第一次接觸的Claudia, LouiseBarbieKim老師還以為會是個艱難的任務,不過在老師的細心指導下以及孩子們請教其中比較資深的美國小孩後,大家的所要做的雛型在下午就慢慢呈現,本來有所畏怯不知如何開頭的孩子們,也激動地開始找起自己要的關節開始組裝。

精彩的課程結束後,等待他們的是華盛頓大學的宿舍自助餐,晚上自助餐菜色又比早餐豐盛不少,有義大利麵,雞排等主餐加上蛋糕等甜點,作為努力一整天的犒賞,餐後,大包小包的孩子們第一次清洗自己的衣物,不少孩子在洗完後拿出來還會天真地問,為什麼衣服是濕的,這群爸媽無微不至照顧下的孩子們,也終於踏出學習獨立的第一步。

79  星期二
    孩子們一早用完學校自助餐,乘著校車上課時,萬里無雲的天氣讓他們想念Sunset Lake的日子,那些在太陽下騎車登山水上活動的樂趣,不少孩子開始在校車上重新玩味分享那些時光。
    就在熱絡的討論中,校車已經到了HRS,今天介紹的是Sports(體育課),第一天的體育課,老師運用足球傳球時相互呼喊隊員的名字,讓孩子們相互孰悉,很快的TimVincent都記得所有組員了! 在踢球的過程中,一開始美國孩子們不太敢接近TimVincent,有的則是在一旁挑釁他們不會踢,不過VincentTim的友善接近,主動把球踢給其他孩子們並示意要他們傳球,讓其他孩子屏棄陳見,最後的一場比賽最讓Kim老師感動的是,TimVincent各與其他孩子們一組,而不是以國籍來區分,他們各自融入到不同的團體,各自領導並與其他孩子們擊掌來分享贏球的喜悅。

第二天的體育課則是gymnastic apparatus (體操器具) 的使用,在玩完時限內爬網繩的活動後,孩子們開始學習如何爬繩索,這些都是非常專業的器材當然有一定的難度,當其他孩子都放棄並用繩子玩盪鞦韆時,Vincent非常有方法往上攀爬,而Tim起初還找不到技巧,只能踩著末端的結卻上不去,老師細心的指導,告訴他如何利用兩腳夾緊的姿勢並打配手部的動作,Tim的領悟力很高,也抓到技巧慢慢的往上。

晚餐後,我們步行到學校下方的University Village(大學區)商店街逛逛,玲瑯滿目的店面讓孩子們在這幾天緊湊的課程下終於有了悠閒的氣氛,孩子們紛紛選購了紀念品,準備給台灣的友人驚喜。

更多Day 9~10 的照片歡迎進入康橋學校網站相簿參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