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日 星期六

中學部馬新國際教育旅行:第五天


拜訪文德甲華聯國民型中學





902  陳頡陳柏佑黃佩綸林毓軒周伯麟張宇宣
  游宇潼張定洋 馮郁睿林浩康歐陽驊恩劉薇瑄


 
 
今天來到華聯國民型中學,他們以打中國鼓的方式歡迎我們的到來,讓我們見識到在海外的華人多麼珍視中國文化。我們在林芳漢講堂中聽了一位學生會成員對自己學校歷史的講解和國家教育體制。講解過程中我們瞭解到他們的教育分為4個階段:托兒所、幼稚園、小學與中學,而中學又包括我們所說的國中和高中,總共5年。

他們的教育體制與英國相似,因為馬來西亞曾經被英國殖民過。國中分為國民、國民型還有獨立中學三種,其中的差異在於教學的媒界,也就是語言。國民中學屬於最基本的,使用馬來語教學。國民型中學使用的是英文教學,並且學生要學會馬來語、英語、華語。獨立型中學的資源完全來自於華人組織,以華文作為主要的教學媒介。我們今天來到的華聯屬於第二種,他們的學校一半是由政府補助,另一半來自於董事長,董事長在華人商界是有地位的人物,被封為拿督。這代表他曾對社會有絕對的貢獻,所以出錢出力,為華人子女建立一所華文學校。

他們的教育與台灣最大的差別就是他們的中學只有5年,並且只上上午班,下午則是上學校的社團,禮拜五只有半天學校課程。高中可以選擇文組與理組,並且中學上完就可以拿到文憑,接下來就是到高級學院就讀。高級學院又有5種選擇,包括了私立學院、政府學院、國外就讀等。我們發問:這所學校華人子女多半上什麼大學。他們的老師提到:大多數學生走的是在國內升學。他們國內有30幾所私立大學,也有許多國外大學來開分校。成績最優秀的就會上政府學院,相當於我們的國立大學。但是在馬來政府故意打壓華人的政策中,大部分華人沒有辦法念到理想的科系。

今天上午在林芳漢講堂除了聽他們介紹學校以及教育制度之外,他們有扯鈴表演。在看完他們表演當然就換我們嘍!除了講堂我們參觀了他們整個校園。他們全校有1700多個人,包括了馬來人、印度人以及占最多人數的華人。他們學校其中一個特色就是蓮花池,是一個被蓮花包圍的亭子。我們還在其中一棟教學大樓牆上留下了我們的手印。最後打了籃球友誼賽,在他人的場域中,雖然輸了仍然感到雖敗猶榮,我們還是留下了美好的回憶。

今天在新奇與熱鬧中華夏美滿的句點,相信每一位同學都跟我一樣在這短短的一天交流內學到了不少,透過這一天我們擴大了自己的視野,同是華人,在世界各地各自發展,讓中華文化在馬來西亞深根。




Today we go to Hwa Lian School, they beat Chinese drums to welcome us, and then we understood that Malaysians really respect Chinese culture. A member in the student council introduced their educational policy, and we learned that there are different levels like kindergarten, elementary school, and high school. The high school also includes junior high and senior high.

The education is similar to England, because Malaysia was once a British colony. The two types of high school differ from each other based on their languages in the class. The students can choose to have Chinese, English or Malaysian as their first language, and this would lead them to different tests in the future. Hwa Lian School uses Chinese as their first language.

The school’s fund comes from both the government and the chairman.

The difference between the education of Taiwan and Malaysia is that the high schools in Malaysia only take 5 years to graduate instead of 6 years in Taiwan. Also, the school hour ends at noon on Friday, and they will have clubs after classes. During high school, students can choose to study literature or science, and they can get to different college by their grades, and have different subjects to study.

This morning in the 林芳漢 lecture hall, they not only introduced their school and their educational system, and also performed diabolo as well. After their performances, we did ours as well! In addition, we also had a tour of their campus. There are total of 1700 students in the school which include Malaysians, Indians, and the ethnic Chinese who took up most of the population of the school. One of the most distinguish features of the school is the Lotus Pond. It’s a pavilion surrounded by lot of lotus flowers. We also left our handprints in one of the buildings of the school. Finally, we played basketball with them. Although we lost the game, I felt glorious, and we’ve made a wonderful memory.

We ended up the day with joy and pleasure, believing that every single person learned a lot from the exchange. Through the exchange, we expanded our point of view. Sharing the same culture, developing in different countries throughout the world, we Chinese had made the Chinese culture take root in Malaysia.




今天來到華聯國民型中學,從中認識到馬來西亞教育體制與台灣的不同,在這學校看見的不同的民族,不像台灣都有著相同的習慣與文化,接下來是我最期待的籃球交流賽,我們迫不及待的換好球衣,與當地學生的籃球切蹉,在以來以往的交戰中,我們佔了上風,可是到了下半場,對方派出了秘密武器,我們不敵對方猛烈的攻擊,不幸以4129的成績輸給了對方的校隊,雖然輸了,但讓我們驚異的是他們並沒有因此驕傲,甚至最後給我ㄧ個熱情款款goodbye

今天已經是我們來到馬來西亞的第五天了。今天我們一大早就起來準備退房,然後開兩個多小時的車前往準備迎接我們的學校。我們這次是去文德甲華聯國民型中學去參訪,參訪完之後覺得今天早上付出的代價沒白費太多。無論是我們看他們表演扯鈴,還是他們看我們表演跳舞或是之後進行的籃球對抗賽。這些對於我而言都是非常新鮮的經驗。

我們今天到華聯中學去參觀,那邊的學生好熱情,我們一到那邊,他們就打鼓歡迎我們,讓我們有一個非常深刻的回憶。我們到了一個叫做林漢芳講堂,我們在講堂裡聽了,華聯學生以及老師介紹他們學校的歷史、馬來西亞的教育制度還有回答我們問的每一個問題。我們也在講堂裡表演跳舞。也欣賞他們的扯鈴表演。接下來就有一些穿著紅色衣服的學生帶領這我們正式進到馬來西亞華聯中學在參觀,在參訪過程中我突然發現她們的衣服後面有這一句話 (留下人生足跡,就必須一步一個腳印,要少走人生彎路,就必須三思而後行) 那些話讓我領悟到很多人生是自己的決定,如果想留下好的印子。就必須要按部就班的做好每一件事。但如果你想走捷徑就必須要現先想清楚。後來就是兩校學生的籃球友誼賽,我並沒有留在球場看他們,我跟著隔壁班的同學讓華聯紅衣服的學生帶我們參觀。我們吃完午餐後,便與華聯學校道別了。雖然在參觀的時候很熱,但是我還是很開心可以到當地的學校參觀。讓我們看看華聯中學的學生和學校設施。

不知不覺新馬教育旅行來到了第五天,輪到我們這組做報告。一大早我和同寢的同學將房間以及行李整理乾淨,就去吃美味的早餐,接著我們就拿著行李上了車開始今日的行程,在大家昏睡一片的過程中,來到了"文德甲華聯國民型中學",大家紛紛的下了車,享受像明星般的歡迎和待遇,我們在他們學生的報告以及問題的回覆下,更加瞭解馬來西亞的教育制度,接著我們來到他們的藝術走廊印下手印,雖然之後籃球友誼賽輸了,但還是在這留下難忘的回憶。在到馬六甲的車程中,沿途看到許多鄭和時期留下來的古蹟,以及蔣中正的紀念碑,在當地的餐廳吃了頓晚餐,就在飯店歡樂的度過這一天。
這次的旅程我受益良多,比起先前的行前報告,更加瞭解當地的文化以及教育。

今天我們到華聯中學去參訪,我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經驗。我們跟他們進行了一個籃球的以一賽。雖然一開始我們取得優勢,不過沒多久她們便拿出真正的實力逆轉,不過也不能這樣就認定是我們比較弱,因為這畢竟只是一個友誼賽.我覺得今天一整天的行程都還不錯,因為離開了雨林。

在陰沉的早晨中,大家都帶著張疲累的眼神前往華聯中學。當我們下車時我們疲憊與勞累都歡呼聲與熱情中蒸發了。這次去我覺得並不只是去了解它們的教育制度,而是可以去交朋友甚至是讓他們了解台灣。而我這次印象最深刻的是籃球賽,雖然這場比賽輸了但也學習到了不管在甚麼狀態下都要持續奮戰,而且也不要太注重與自己的表現,雖然這只是場比賽卻能有無數的收穫。

今天一大清早就被叫醒,之後坐了兩三個小時的車程終於到了今天的第一站「文德甲華聯國民型中學」。並在那裡聽著校園簡介和馬來西亞的教育制度,然後就是表演節目。他們派出四名同學表演扯鈴,我們兩班都是以舞蹈為主。表演完就是繞校園、蓋手印,在吃午餐前的重頭戲就是全部人最期待的兩校籃球友誼賽。縱使我沒有上場,但是我們還是派出了,兩班的籃球好手,最後雖然輸了,但是過程最重要,開心就好。

在新馬的第5天,我們離開了國家公園來到文德甲華聯國民型中學,並且與他們交流。由於是華語學校,所以他們可以很自然的跟我們交談,在整個上午我們知道了馬來西亞的教育制度,還有他們學校的歷史。有幫忙支助他們建設建築物的人們,他們的名字就會成為他們幫忙支助的建築物的名稱。

今天我們去了文德甲華聯國民型中學,真的讓我受益良多。我現在才知道馬來西亞教育制度跟台灣的不一樣,而且他們上課的時間只有上午半天而已真的很少。但相對的課業壓力也比較大。今天早上一到文德甲後,我覺得這裡的學生很熱情,他們熱情得歡迎我們的到來,接著我們去禮堂聽他們介紹文德的校史跟環境。
聽完那些講解後,開始我們的舞蹈表演。我們兩班的表現都相當精彩,之後我們兩班就在他們的牆上留下手印。最後就是大家最期待的籃球友誼賽,一開始我們占上風。但是,後來我們還是輸掉了。接著我們去吃文德的午餐,真的很好吃。最後我們就搭遊覽車離開文德甲華聯國民型中學前往麻六甲。
今天真的是我收穫最多的一天。




 

中學部馬新國際教育旅行 Day5文德甲華聯國民型中學

更多活動照片都在 2014 馬新國際教育旅行 Day05 活動紀實 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